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普助力“双减”丨洞头区科协持续开展校外科普课程

发布日期:2022-05-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洞头区科协字号:[ ]


洞头区科协和微动力志愿者服务中心共同开设的系列科普课程之《叶脉树叶书签》近日在打水鞍村展开。在这次科普课程中,孩子们将体验如何一步步将一片新鲜的树叶制成精美的书签。



本期课程老师是来自海霞中学的陈柠檬老师和张莹莹老师。课前,老师提前准备好了本次课程所需的各种实验材料:电磁炉、水盆、碱、颜料、废旧牙刷。制作书签所需的树叶则是孩子们自己在户外收集的。

陈老师以简明的语言讲解了整个树叶书签的制作流程后,就到了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首先,陈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用烧开的碱水将叶子煮熟,通过高温和碱的共同作用将叶片腐蚀。这时,有好奇的同学向老师提问:“为什么制作书签需要把叶子煮熟呢?”,于是陈老师回答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树叶的叶脉是由坚韧的纤维素构成的,不易在碱水中煮烂,因此可以腐蚀掉叶片而将树叶的叶脉完整地保留下来。随后,陈老师将煮熟的叶片分发给了每个孩子,让孩子们用废旧牙刷轻轻刷去叶片上的叶肉,留下线条分明、脉络清晰的叶脉。孩子们有的独立完成,有的分工合作,很快就将叶片上的叶肉刷去,留下一片精美而完整的叶脉。接着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完成最后的染色步骤之后,孩子们就得到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叶脉书签了。



制作叶脉书签的过程中,孩子们都非常的认真仔细,在经过不懈的努力之后,一片片精致美丽的叶脉书签就诞生了。一枚小小的书签,体现的是科学与文化的魅力,纯手工制作的叶脉书签更显出自然、诗意的味道。有趣的科普课程让孩子们从中既学习了科学知识,又锻炼了动手能力。区科协将持续贯彻“双减”政策,不断开展趣味科普课程,为青少年普及科普知识,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

供稿:吴田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