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经营师协会国土勘测咨询服务团开展公路科技周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经营师协会字号:[ ]


为了宣扬公路勘测科普知识,培养大众的科技创新精神以及实践探究能力,力争人人参与科普活动,人人在科普活动中有所收获,推动科技工作的长效发展。形成讲科普、爱科学、学科技、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公路勘测创新水平和能力的提升。5月21日由浙江自动化学会主办,温州市经营师协会国土勘测咨询服务团、温州市项和乐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创新工作室承办,农工党温州市委人口资源环境支部、温州市未来城市发展促进会就业创业导师专业委员会协办公路勘测自动化知识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邀请高级公路测量工程师、高级物联网应用工程师进行全国公路科技周--公路勘测自动化知识科普。科普宣传讲解了公路高程水准测量,是从水准原点青岛观象山,一步一步测出,布设国家一等网、二等网、三等网、四等网,根据工程需要节约成本满足需求情况下小项目设置等外(五等),在现实社会工程中四等水准用的最多最广泛,采用4H铅笔手工记录。现在采用了电子手薄或电子水准仪进行自动化水准测量。水准导线布设分为闭合导线、附合导线、支导线,实际工作中支导线是禁用,首选附合导线,次选闭合导线。起算固定点要采用埋在基岩上或水闸、桥梁上老点新测点最佳,二选高楼大厦地桩位点。在平原地带无高楼、水闸、桥梁情况下,要打桩到地下基岩位置进行埋点和联测。水准标尺分为两条4687和4787,红黑双面有2米标尺和3米标尺,在测点时是偶上奇不上,假如从4687这条标尺从已知点测出后测量新点工作一直到工程结束,禁止在原始手簿上进行涂改,如有记错从新返工记录,不能抄写原始记录。每天早晨出去使用前都要进行i角检测。跑尺时前后要等距,建议四等视线长度控制在90米内不超过规范规定100米,三等视线长度控制在70米内不超过规范规定75米,前后视差控制在1米内,减少一些测量过程中产生的累积差。在野外公路上作业时要避开高温、车流量、穿上交通马甲,戴草帽防晒、阴凉视距佳遮阳物下安全通行等安全生产知识。

通过此次公路勘测自动化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单位承担技术传播的表现,进一步发挥学会服务性、公益性、非盈利性,加大科技工作者为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项和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