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⑥丨平阳县新纪元双语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5月19日,由温州市科协指导,平阳县科技局、县教育局、县科协、县政协经济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县政协教科卫体委、水头镇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2年平阳县科技(科普)周主场启动仪式暨科技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平阳新纪元双语学校隆重举行。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本云、平阳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县科技局副局长梁亦闯、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郑兴、水头镇党委副书记萧方舜等领导参与本次活动,平阳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纪阳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活动将科普大篷车开进了新纪元双语学校,并邀请科技(科普)教育专家开展系列科普讲座。



 


科普大篷车,一个流动科技馆。“没有鼓面,鼓声从何而来?”“为什么银蛋会站立起来?”“轨道低端的锥体会自己上滚?”……孩子们一边体验着“无皮鼓”“旋转的银蛋”“锥体上滚”等展品,一边讨论着展品的科学原理,他们在操作体验中深深惊叹于科技的魅力。






天上午,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将20余件科普展品整齐地摆放在内操场上。一个个简单直观可操作的模型,涵盖了光学、电能、磁能、机器能等种类。孩子们在“无皮鼓”“天鹅绒触觉”“锥体上滚”等展品旁有的观察动画的原理,有的测试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有的摆动小球研究力学原理……孩子们的探讨声、惊叹声此起彼伏,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100℃开水与-196℃的液氮对撞会产生什么效果?”“压强到底有多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教师郑茂军老师以问题为导向,给孩子们带来《科学有形,创意无限》科普讲座。郑老师的讲座理论与实验相结合,鼓励孩子们参与互动,通过演示“吹不开的两张纸”“马德堡半球”等实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声、光、力、电的科学盛宴,让学生感受科学探究的无穷乐趣,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启迪孩子的未来梦想。


 


温州市创客教育讲师团讲师陈赛老师带来了《了不起的机器人》科普讲座。从最早的机械玩偶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产品,从影视剧中的哆啦A梦,到现实生活中人类好帮手,陈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机器人的兴起、发展、科学原理以及机器人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打开了孩子们的想象之门,唤醒孩子们智创生活,拥抱未来。




 


温州市少年航校的老师们带来一堂航模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组装成功一艘艘水陆两栖空气动力快艇。当孩子们将自己组装的快艇游走在体育馆时,惊呼声响彻全场。

据悉,本次“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活动是市科协全年开展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之一,将于4月至11月期间走进温州市山区5县的乡村学校开展15场左右的活动,通过送资源、送活动、送培训、打造乡村科教服务站等方式,为科技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提供可持续的服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近距离感受科学、体验科学,让科技插上梦想的翅膀。


供稿: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