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⑤丨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

发布日期:2022-05-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温州市山区5县的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发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5月18日,由温州市科协、关工委组织的“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活动走进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体验活动。






这次活动除了有满载着科普展品的科普大篷车吸引800多名学生驻足体验,还送去了学生们喜爱的科普书籍,更有市少年航校的乐教练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航模课。从认识航模飞机的基本构造、了解到飞机在天空中自由飞行的秘密,到动手制作空气动力快艇,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兴趣十分浓厚。




当天上午,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将20余件科普展品整齐地摆放在内操场上。一个个简单直观可操作的模型,涵盖了光学、电能、磁能、机器能等种类。孩子们在“无皮鼓”“天鹅绒触觉”“锥体上滚”等展品旁有的观察动画的原理,有的测试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有的摆动小球研究力学原理……孩子们的探讨声、惊叹声此起彼伏,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郑茂军老师带来的“学与做steam 科技有形创意无限”讲座,通过液氮火箭、静电摩擦、乒乓球发射器等科学小实验,为孩子们讲授科学的魅力。实验过程中,孩子们、老师们纷纷加入其中,把会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激发了大家对科学探究的兴趣。




毛学辉老师通过对天文知识和天文活动的介绍,向孩子们分享了他对星系的辨识方法,同时启发广大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保持对世界和自然的好奇心,以不断探索、冲破极限的思维方式去感知五彩的世界。

讲座结束后,很多孩子意犹未尽,纷纷上前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讨论、询问。通过这次科技教育进校园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眼界,普及了科普知识,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和欲望。

据悉,本次“科技教育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是市科协开展的全年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将于4月至11月期间走进温州市山区5县的乡村学校开展15场左右的活动,通过送资源、送活动、送培训、打造乡村科教服务品牌等方式,为科技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提供可持续的服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近距离感受科学、体验科学,让科技插上梦想的翅膀。


供稿:市科协科普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