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学党史 见行动 | 洞头区科协支部帮助后寮村谋划发展路径

发布日期:2021-04-0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洞头区科协字号:[ ]


后寮村是洞头区唯一的蔬菜基地,是温州市认定的放心农产品基地,耕地面积199.3亩,有塑料单体大棚80余座。虽经多年发展,依然保持着比较原始、粗放的农耕状态,村集体经济依然薄弱,村民人均收入并不高。

近日,区科协副主席、支部书记张孚庆一行到东屏街道后寮村调研走访,实地察看了蔬菜基地,并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共同谋划发展路径。叶海波书记介绍了村级基本情况,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蔬菜种植基地,在家的群众有30%左右的劳动力从事蔬菜瓜果种植;二是外来人员集聚地,全村共有外来人员500余人,约占本村人口的一半;三是佛教文化传播地,永福禅寺就建在后寮村大龙山上,佛教文化氛围浓厚。同时,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安居公寓租金维持,无其他产业收入;二是农业设施投入不多,蔬菜基地农业设施老旧、新设施投入不足,日常维护维修资金短缺;三是土地政策因素制约,建设用地短缺,休闲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发展后劲不足。

双方经过仔细探讨,认为可以从四方面进行尝试。一是通过美丽田园整治,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调动村民积极性,以政府出一部分资金,撬动村民投入一部分资金,对蔬菜基地进行改良,种植高附加值的果蔬。二是发挥具有一技之长的新洞头人作用,让他们也参与村庄管理,组建一个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对外承揽业务,增加村级集体和村民收入。三是区科协提供农业人才技术支持,根据村民的生产需要,组织专家开展服务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科普当前最新农业生产资讯,开拓村民致富思路和眼界。四是形成结对共建,及时互通技术需求和产业信息。

接下来,区科协将向上争取,邀请蔬菜种植专家为后寮村民进行授课培训,帮助他们提高种植技能和病虫害防治水平。




 


作者:杨莉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