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学党史·话发展” 以“四度”为抓手,让“四服务”更具“科协味”

发布日期:2021-11-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苍南县科协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苍南县科协始终以“四个面向”为指引,以“四个服务”为主责,以“四度”(即政治引领有高度、服务素质提升有广度、服务科技创新有深度、服务科技工作者有温度)为抓手,努力推动全县科协再上新台阶,让全县科协工作更具“苍南科协味”。

一、强化政治引领有高度,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报国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要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县科协以“三个始终贯穿”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的高度。一是把党史教育贯穿始终。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把政治学习贯穿始终。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把实践活动贯穿始终。采取参观学习、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号召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服务素质提升有广度,打造大科普工作格局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县科协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努力在“融、建、创”上下功夫,在全县不断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一是在“融”上做文章。用好“学习强国”科普栏、“科普中国”公众号、“网上科协”科普角等掌上终端,以网上科普知识竞赛、积分奖励和争先创优等多种形式鼓励群众参与科普;联合卫建局、教育局、气象局等兄弟单位,做好公众关注的科普宣传工作。二是在“建”上下功夫。建队伍,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事做;搭载体,让科普画廊、科普教育基地等场馆成为科普宣传的有效载体;抓活动,以全国科普日、科普助推乡村振兴活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科普报告进校园等主题活动为主要抓手,让基层科普工作热起来、普惠百姓的科普活动多起来。三是在“创”上出成效。围绕科普宣传渠道不断开拓创新,目前已构建了微信公众号、微视频、抖音等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的多媒体传播矩阵,为广大居民送上“线上”科普大餐,实现了“面对面”科普到“键对键”传递的“云端”科普宣传模式,全县科普工作在“创品牌、有特色”上出成效。

三、服务科技创新有深度,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专注科研、聚焦主业,是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必答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是科协的一项主要工作。县科协以服务科技创新,用好各级科协资源,实现以会聚才、以会引才、以才兴业、以业留才、以才引才,推动更多科技精英和科技人才、创新资源汇聚苍南。一是整合资源,助力发展。学会企业联合体是产业链牵引,学会参与的一种合作模式,将学科相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地市级学会纵向联合,同时整合国家、省、市、县四级科协资源对接和学会、行业、企业, 推动学会群与企业群、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互动共同组建非独立法人科技社团组织,形成上下联动的合作机制。二是借助东风,服务企业。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苍南县分会活动为抓手,开展产业对接会,集聚塑料、纺织等专家、学者、工程师和行业“大咖”来苍南,参与技术攻关项目合作签约、产品生产与应用技术交流、专家学者企业行等活动,助力我县塑料、纺织产业的市场拓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是搭建平台,培育人才。充分发挥学会的组织、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创新驱动服务培训,搭建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繁荣和创新人才成长。

四、服务科技工作者有温度,构筑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县科协奏响“三部曲”,努力构筑广大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一是健全联系机制。县科协建立了领导班子对接联系科技工作者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联系,确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汇集到科协这一大家庭来。二是完善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县科协通过对科技工作者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加强了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积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通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家科普讲座进校园、“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等活动,推动“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在苍南落地生根,在全县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通过及时发现和树立苍南本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让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有榜样、奔有方向”。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在学党史活动中,县科协将坚持‘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供稿:沈志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