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带着地质锤,敲开雁荡山的秘密—雁荡山博物馆进行地质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雁荡山博物馆字号:[ ]


采集岩石、鉴别探讨岩石特性、搬运岩石标本……,10月19日雁荡山博物馆走进大龙湫景区采集岩石,进一步丰富和补充馆内岩石标本。

采集现场,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山上的众多石头中搜索着,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石头就会聚集一起动手采集。“有的岩石嵌在里面,想要得到完整的石块,就需要用铁锤沿石缝边缘敲打。”一位工作人员说,山上采集岩石不易,时常需要爬山下水,采集的岩石还要搬运回去,所以采集过程经常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雁荡山岩石以流纹岩为主,由1亿多年前火山喷发,富含二氧化硅的岩浆冷却后形成,因岩石上有海浪一样的波纹而称为流纹岩。而其中有许多像鸡蛋大小的石球(球泡)地质学家称这许多“石球”为“球泡结构”。它是含有气体的岩浆,溢出地表后在流动过程中,气体局部聚集,形成有空腔的球泡。


 


大龙湫是雁荡山著名景点之一,也是众多地质学家考察和了解流纹岩结构的典型代表。此次雁荡山博物馆前往大龙湫开展地质考察活动收益颇深,采集到球泡流纹岩、球粒流纹岩、流纹状流纹岩等具有流纹岩代表性的岩石标本,有效的丰富了馆藏岩石标本数量与种类,为更好科普火山岩知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汤允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