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在最平凡的生活里发现科学------温州市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手侧记(三)

发布日期:2021-01-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这次做的是一个关于洗手,手部健康问题的研究。我通过不同洗涤剂对洗手结果的影响、洗手时间对洗手结果影响、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细菌分布情况、擦手纸和擦手巾的对比、紫外线单面消毒和双面死角对比等6组实验,从多个方面和角度研究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手部清洁的。”来自温州市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叶铖喆正充满激情的向看展人讲述他的研究项目与研究过程。



12岁的叶铖喆早早的就与科学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每年的暑期他都在科学观察和研究中度过,如种植辣椒对不同土壤的影响,不同鸟禽蛋类孵化过程呈现的生命变化等,而这次的研究是令他最为难忘的。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他对洗手相关事物的研究?他这样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2020年新冠肺炎牵动人心,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抗击疫情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而做好个人的卫生防护在其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洗手这个再日常不过的习惯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于是引起了我的思考,为什么洗手会这么重要?哪些因素会对洗手后的结果产生影响?”

研究中涉及多组对比实验,需要对手部、物品表面等进行细菌采样,但对于还处于小学阶段的叶铖喆来说,这些都是超纲“操作”,完全不知道如何操作。为了更好研究,解决实验操作问题,叶铖喆通过妈妈的帮助,向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的医生学习了采样、接种、培养、涂片、染色、显微镜的使用等,同时也在妈妈的帮助下,他幸运的得到了医院的批准,可以在医院的实验室内进行实验操作。




除此之外,实验过程叶铖喆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在做不同洗涤剂对洗手结果影响的对比实验室时,因无法保证双手每次采样细菌保持相同,让他十分苦恼。后通过医生的启发,他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在听他讲述时,记者真实感受到叶铖喆对科学的喜爱,和对未知探索的欲望。因为疫情,他不仅对“洗手”这一事项做出多个内容的研究,还对无接触防疫机器人进行实验研究。他说,这次的科学探究收获最大的是,让他明白无论做什么样的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究,一定要秉持严谨的态度,不能想当然,更不能为了某个特定的结果而随意进行实验。



当谈及他认为的科学是什么样子时,他有些腼腆地说:“我觉得科学不是枯燥的,也不是我们平常人触摸不到的东西。科学是丰富多彩的,科学是无处不在的,即使是最平凡的生活也有科学知识的存在……”

对任何事物充满好奇心,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探索欲望,想象力不受拘束,创意与脑洞随时迸发,这正是他这个年龄最精彩的地方,相信在未来的路上,他还将会刻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