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后浪”崛起 少年有志 一场“三人行”的科学探究之旅!——温州市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手侧记(二)

发布日期:2021-01-0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科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英国进化论者赫胥黎认为,生活常识与科学并不对立。他说:“完整化了的常识就是科学。”来自龙湾实验中学的沈子骞、张君怡、王豪三人小组,他们研究的项目《环保型地下通道通风装置》就是源于生活中发生的一件“小事”。究竟是什么样的“小事”启发了他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研究背后的故事。

“有一天,我和爸爸经过附二医地下通道时,突然感到不适,爸爸甚至感到轻微的闷热和头晕。我发现这个‘H’型通道内没有新风系统,里面的空气很浑浊。后来通过网络查阅资料发现,城市内为了解决行人与机动车交通拥挤和安全的问题,会大量采用地下通道,但是通道内的空气流通能力普遍较弱,很多市民在通过“H”型通道时,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适感,于是我就在想怎样才能使这种半封闭的地下通道中的空气能够良好的流通,改变通道中的空气质量?”沈子骞是这个项目的小组长,当他产生这个想法后,第一时间找到了他的小伙伴和老师,在老师的分析和大家的讨论下,三个人对这个项目充满了兴趣,一拍即合,动手开“干”了。



一场“三人行”的研究就这样开始了!兴趣,将三人组合在一起;探索欲,将三人领向科学探究的道路。他们大开“脑洞”,互相贡献新奇的想法,并付诸实际行动。小组成员王豪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能够探讨出一些不用安装通风装置,可以改善地下通道通风的情况,做到节能环保的效果。”三人根据空气流动与压强变化的原理,试图通过模型法,控制变量法来探究“H型地下通道”过道自然风情况与建筑物形状、位置和大小的关系,从而改善地下通道内的空气质量。




众所周知,所有科学探究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和失败常常伴随着整个研究过程。在他们的研究中同样也面临着“闯关”之路。那么他们是如何寻找解决之道,克服“难关”的?

另一位团队成员张君怡这样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实验设置中,有一项是模拟一个有自然风的“H”型地下通道”模型。但我们在利用吹风机模拟自然风时发现,吹风机位置很难固定,双手操作又太不稳定,不能完全呈现自然风的情况,后来我们多次讨论,多次实验,发现字典中的卡槽可以将吹风机很好的固定住,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此外,他们又和记者分享了另一个“闯关”的故事。“最初我们是把模型先做好,然后用黏土制作成建筑物,放在模型内,但后来经过实验发现黏土很容易变形,导致实验数据很不准确。怎么解决这一个问题?后来我们也尝试了不同材料来模拟建筑物,但都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指导老师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最后我们将材料改成了PEP泡沫板,制作出了引道内的建筑物,解决的这个问题。”沈子骞在讲述这段经历时,语气中透露出坚定和自信。这也许就是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坚持,不轻言放弃!



对于他们来说,研究中的困难,就如游戏中的“关卡”,每克服一个困难,就像闯过了一关,闯关后的心情自然不言而喻。在这场科学探究旅途中,他们有的因此喜欢上科学,从此打开科学探究的大门。有的则因此坚定了追求科学的梦想,将兴趣逐渐转化为一次次实际的探索行动。

当记者问及他们在研究过程中最大收获时,三个人有着不同的答案。

张君怡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深入接触科学探究,并全程参与其中。因为这次的经历,她喜欢上了这种对未知的探索,对事物背后产生原因的解析,让她明白科学不只是在书本中,更在生活里。

对于沈子骞来说,他的收获很多,团队精神、新的知识、思维应变能力、动手实验能力......每一个都是最珍贵的,让他的成长拥有了更多的“养分”。对未来,他也进行了小小的设想,他说:“我喜欢化学和物理,希望未来可以成为这方面的科学家。”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项目最后获得的奖项和荣誉,而是过程中探究的快乐,让我学会坚持、学会不放弃,学会如何科学的学习。”从王豪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他享受整个过程,认真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魅力,并努力在探索的过程中汲取新的能量。

项目虽然结束了,但他们的学习之路,探索之路才刚刚开始!少年有志,未来可期!


课题组组长:沈子骞 龙湾实验中学

个人荣誉: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小合奏二等奖、温州市中小学艺术节合奏一等奖、温州市初中生科学小课题DV评选一等奖、第35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论文一等奖、第25届龙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校“弘博奖”称号、校艺术节独奏三等奖、校男子1500米第七名、校军训优秀学员

座右铭:想要逃避总有借口,想要成功总有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要为成功找出路!


课题组组员:张君怡 龙湾实验中学     

个人荣誉:温州市初中生科学小课题DV评选一等奖、第35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论文一等奖、第25届龙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龙湾区第29届运动会初中女子组铅球第一、龙湾区第29届运动会初中女子组铁饼第三、龙湾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初中女子组第五、校自胜奖 敦厚奖 体坛风云奖、校文明之星、校数学素养大赛一等奖、校科技小论文二等奖

座右铭: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课题组组员:王豪 龙湾实验中学

个人荣誉:温州市初中生科学小课题DV评选一等奖、第35届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论文一等奖、第25届龙湾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校“弘博奖”称号、校数学素养大赛一等奖、校期中检测优异奖、校寒假综合实践与研究活动“优秀学生”称号、校体质健康测试“优胜者”称号、校男子铅球第八名

座右铭:失败只是现在,努力奋斗,便能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