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苍南县开展校园气象站辅导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1-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为加强中小学校园气象站辅导员的业务能力,12月31日,由苍南县气象局、苍南县教育局、苍南县科协共同举办的2020年苍南县校园气象站辅导员培训班在苍南中学举行,来自全县49所中小学的地理、科学教师校园气象站辅导员,以及气象科技工作者、教育专家、气象志愿者辅导员和新闻媒体等6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研讨交流推进苍南县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工作的途径和举措。



本期培训班特邀教学经验丰富的浙江省气象学会校园气象协会秘书长任咏夏老师给学员讲解《校园气象地面观测的基本要点》,着重对校园气象观测的组织结构、分工、时间、项目、仪器、工具、记录和档案建立管理等八个方面专业基础知识进行培训和指导。任咏夏老师强调,教师自身如何认识科学、如何认识气象科普的工作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校园气象科普活动的方向和效果;培养一个优秀的校园气象站辅导员,就等于带动了一个学校的整体科技教育工作,可影响成百上千中小学生;校园气象站辅导员要有无私奉献、恒久坚持的精神,要注重学生获取数据的过程,让学生用眼观察、用手操作、用脑思考,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孩子们可以在科技实践活动中拓宽科学视野,延伸和补充课本知识,使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素质等都得到提高。

培训班上,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苍南中学、浙江省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灵溪二高和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分别向学员介绍了本校气象科普活动及校园气象站运用等校园气象科普工作的先进经验。大家就今后如何创建和打造校园气象科普教育特色,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开展气象课程,校园气象站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展示校园气象科普敦育成果与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研讨。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三所学校的校园气象科普基地和校园气象站,任老师对老师们进行气象站培训,对设备的原理和操作方法进行现场指导。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夯实了气象科普业务基础,拓宽气象科普视野;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为大家提供了教育思路和实例;深度的研讨与交流也使大家明确了开展校园气象科普活动的方向与目标,并对今后校园气象科普树立了信心。


作者:林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