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温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6%

发布日期:2021-01-2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1月26日,中国科协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53%,其中,温州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3.6%,比2015年的8.66%提高了4.94个百分点,比“十三五”预期目标(温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十三五”发展目标为13%)高出0.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大,表明“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幅度较大。



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要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逐步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联合各纲要成员单位,建立起优势互补、协作配合、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



据介绍,中国科协于2020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指标,在保证调查指标和评价标准的国际、国内连续可比的前提下,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从题库中抽选五套结构一致、等效性相当的测试题目。此次调查的测算和判定标准与历次调查相同,即测算受访者回答科学素质测试题目的得分,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值。此次调查结果置信区间为±0.5%,满足大型国家级抽样调查的精度要求。此次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回收有效样本30.98万份,并首次实现了对419个地市级单位全覆盖。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能够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本存量,与经济增长率有着稳定的正向关系。今后,温州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增强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发展,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刘光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