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车辆自燃官司难定责,鉴定专家破玄机

发布日期:2020-07-2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摘要:“陈勇:专业素养决定了我们的起点,而决定终点的则是钻研、务实以及求真的精神。”

 

 

 

 

 

4月15日,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产品质量鉴定专家陈勇收到一面神秘锦旗,陈勇回忆道,这还要从两年前的一场离奇的轿车自燃案件说起。

 

 

熄火轿车离奇自燃

 

 

2018年4月13日14时58分许,一辆停放在海宁市尖山新区某公司办公大楼旁边停车场的棕色起亚牌小型轿车车头忽然冒起了浓烟直至将车头烧毁。而更加离奇的是,监控视频显示车主陆先生(化名)在大约8分钟前就已熄火离开自燃车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了一辆熄火无人的轿车发生自燃?

 

 

 

 

 

监控视频数显时间14:05:43时,车主陆先生锁门离开车辆

 

 

监控视频数显时间14:12:36时,车头出现明显烟雾

 

 

 

监控视频数显时间14:20:46时,车头大火

 

 

当事人各执一词

 

 

据车主陆先生回忆:起火车辆曾于2018年1月7日在沪陕高速(六安段)发生单车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前部、后部、车身右侧部等严重受损,被拖至六安市金安区某某汽车修理厂(下称修理厂)进行维修,于2018年1月28日竣工出厂。

之后,于2018年2月14日在浙江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4S店)处更换水箱、倒车灯灯泡、刹车灯泡、防冻液、雨刮液等,3月6日又更换了右前半轴油封、变速箱油、空调管及冷媒等。

车主陆先生不禁怀疑,车辆自燃是否与三个月前的修理厂和4S的维修存在因果关系?而修理厂和4S则都认为与其维修无关联。三方各说有理,而车辆自燃部位却已成残骸,自燃的真相究竟如何?堕入云雾中的陆先生只得一纸诉状,将两家企业都告上了法庭。

 

 

 

 

自燃残骸中寻找真相

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自接到法院委托后,便成立由陈勇、郑易、余立希三名的鉴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并着手研究这个案件。专家组在查阅委托材料后,认为此次车辆自燃发生在车辆停驶后的短短几分钟内,监控显示无外来人员经过,起火最初部位位于发动机舱,确定本次起火事故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线束短路,另一个便是油类物质(如燃油、润滑油、齿轮油制动液、转向助力液等)泄漏遇到高温部位导致起火。反观自燃车辆:车辆起火前便已处于熄火状态,初步排除车辆漏油的可能性,最大可能是线束短路导致。

鉴定现场,他们发现起火车辆的蓄电池至发动机舱总保险丝盒的大截面常火电源线外绝缘层完全烧毁,车检发现该电源线在蓄电池支架下方,与变速箱上部的手排档圆形拨叉支架边缘熔融在一起,其七股铜线中有四股烧熔不能分开,表面见圆状、凹坑状、瘤状铜结晶熔痕,对应手排档圆形拨叉支架边缘处见局部熔蚀缺损。这是典型的短路熔痕!

 

 

 

 

 

起亚轿车前部过火严重,只剩残骸

 

 

 

蓄电池正极电源线至发动机舱保险盒的多股导线短路

 

 

经过测量,此搭铁短路点与蓄电池正极接柱端的直线距离为27.5cm。检查同款车型的蓄电池至发动机舱总保险盒的电源线布置情况,其在经过蓄电池支架下方处应采取搭扣固定,与手排档圆形拨叉支架边缘有一定距离,不会发生干涉接触。于是他们将固定扣脱开,平移至搭铁处测量,蓄电池正极接柱端距变速箱上部的手排档圆形拨叉支架边缘对应位置的直线距离也是27.5cm!

原来,变速箱上部的手排档圆形拨叉支架边缘处短路点与蓄电池正极电源线在正常固定状态下有一定距离,不会发生干涉接触。而受鉴车辆两者发生搭铁短路,只能是在固定支架断裂或固定扣脱位的状态下才会发生干涉接触(其接柱端的直线距离与同款车型原布线位置在平移状况下相符),即该处搭铁短路只能在蓄电池正极电源线失去固定的情况下发生。经对同款车型挂档测试,在换档过程中,变速箱上部的拨叉支架会随换档操作而上下运动,从而与失去固定的蓄电池正极电源线发生干涉,使其外绝缘层磨破,此类接触方式特征初期为浅表性接触导致导线高温发热,继而进一步接触短路产生电弧反应而起火。

 

 

 

短路位置近照

起火点与原因都找到了,那么是否与修理厂和4S的维修存在因果关系?专家组在修理厂和4S店的维修记录时发现,涉案车辆在2018年1月7日在高速上的单车事故造成发动机舱内机件严重变形,修理厂维修清单涉及更换蓄电池、蓄电池托架、发动机舱线束等零部件,但实际上蓄电池托架、发动机舱线束未予更换,故此次事故导致蓄电池托架变形,发动机舱线束卡扣缺失,而维修时未对蓄电池电源线进行固定或固定不良造成脱位,继而导致蓄电池电源线绝缘层受排档杆干涉磨破搭铁短路自燃,车辆起火与本次维修具有因果关系。

而2018年2月14日在浙江某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即4S店)的维修项目仅为更换水箱、倒车灯灯泡、刹车灯泡、防冻液、雨刮液等,3月6日更换了右前半轴油封、变速箱油、空调管及冷媒等,没有涉及蓄电池与发动机舱线束拆装,故与4S店维修无关联。

 

 

一份时隔两年的判决书

 

 

时间来到2020年4月,陆先生异常激动,因为起亚轿车自燃案的民事判决书终于下达了!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出具的鉴定意见作为重要依据被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法院采纳,原告陆先生获赔77730元!判决书下来的第一时间,陆先生激动地向陈勇反馈:“这个官司还差4天就要整整两年了!现在判决书终于下来了!多亏了你们!”为了表示感谢,车主陆先生在嘉兴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准备亲自送到温州,在这个疫情的当下被我们陈勇主任婉言拒绝送递的热情,改为快递锦旗,因此就出现了”四年沉冤一朝雪,千里快递送锦旗“的这一幕。

 

 

鉴定专家说 

 

 

陈勇坦言:“车辆起火原因鉴定往往案情复杂,对鉴定专家专业素养有较高的要求,但作为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的车辆鉴定专家,我们对待每一个案件都是抱有不刨根问底誓不罢休的心态的。高的专业素养仅仅是我们的起点,而决定我们能走多远的则是钻研、务实与求真的精神。”说到这里,陈勇还提醒广大车主:“这个案件一大启示便是我们一定要选择相对正规的维修机构,不规范的操作会导致电路线束布线不合理、线束拼接/接合不牢,极易造成搭铁短路,甚至引发车辆自燃。”█

 

 

撰文、编辑/陆伟

审核/ 余立希、陈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