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与平阳县老科协农业专家赴昆阳镇黄花菜基地考察诊断病害

发布日期:2020-05-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受“温州湖屿湾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邀请,5月18日,温州市老科协农业专家王诚与陈美娜、周瑞梅会同平阳县老科协会长黄少华、秘书长周洪兴及当地农业专家江昌庆等赴平阳县昆阳镇该公司种植的黄花菜基地考察会诊,解决有关病害、草害等问题。

湖屿村是一个有2300多人口,山清水秀的大村。该村的张纯兴、潘高反等贤达有志之士决心为发展乡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做实事,遂成立了“温州湖屿湾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协同村两委共同做好山、水、田、园、路等规划之后,开发种植了300亩的黄花菜。(黄花菜,学名忘忧草、萱草,又名金针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既可以观花,又可以食用和药用。)他们从外地引来多个优良种苗,去冬栽下,现植株已有30厘米。但由于疫情关系,管理未跟上,目前发生病害和草害影响生长。



▲专家们在田间观察病害与杂草



▲专家们在观察黄花菜“锈病”



▲现场察看、分析情况

专家们来到黄花菜大田察看,几位农民正在用锄头人工除草,观

察后发现杂草有酸模、笄石菖、飞蓬、钻叶紫菀等多种,且有的田块较严重。病害主要有锈病、红蜘蛛,但都不严重。



▲专家与公司负责人田间察看交流


 


▲座谈讨论提出建议

现场察看后,一行人在公司办公室进行了座谈分析,公司总经理张

纯兴介绍了总体设想和目前情况,各位专家提出了意见建议。王诚老师作了重点发言。他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几点:

1、公司总体规划很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按此发展,定有成效;

2 为提高观赏性,可在田边、路旁种植矮秆向日葵(矮秆为防台风)、波斯菊等;

3、每年9月下旬至10月,黄花菜釆收后,可套种胡萝卜、白萝卜、马铃薯、矮脚四季豆等,以提高经济收益;

4、防治銹病,可喷施粉锈宁、福星、世高等药剂,药液只喷施锈病发生为害的黄花菜;

5、采用人工除草,费工费时效果差,化学除草省工省本除得净。黄花菜田的化学除草:开春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套种蔬菜收获后,耕耙平整垅沟,可喷施金都尔、氟乐灵、二甲戊灵等除草剂,以防除芽期多种杂草,对黄花菜安全;

6、另外,关于禾本科(马尼拉等)草坪除杂草:毎年初春(2-3月)杂草3–4叶叶片时,喷施秀百宫,亩用10至12克加水50公斤喷雾。防除紫花地丁等阔叶杂草,可喷施使它隆加二甲四氯。草坪安全。

黄少华、周洪兴、江昌庆等同志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这次科技下乡义务服务活动,收到满意效果,公司负责人和村干部对专家们的到来和指导深表感谢,对提出的建议措施表示要认真考虑采用。

 

(周瑞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