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医咨询线上走 防疫科普暖万家——市健促会系列科普公益爱心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2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线上走忙应对 搭建科普平台

春节前夕,武汉疫情暴发蔓延。曾在市卫生局有过分管10年防疫工作经验的市健促会会长谷献旦迅速作出工作部署,发起倡议、利用本会专家库和省内外专家资源建立了100余人参与的“健促会新冠肺炎预防专家微信交流群”。并在市健促会和南塘街区两个公众号上连续发布有关疫情和防疫科普文章,做好疫情防控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进一步蔓延呈暴发态势。没来得及吃上年夜饭、团圆酒,全国就打响了援助武汉的战役。在我市疫情胶着严峻,人人处于宅家隔离状态。当闻悉市健促会广大基层会员单位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守关把卡时急需了解最基本的自身防护防疫科普常识的燃眉之急时,作为温州市科协五星级学会的市健促会决定放弃休息,坚持线上上班。利用微信平台每日召开微信视频会议商讨问题,人人出主意,各尽其职,各显其能。迅即借助“公众号”“微信群”平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战斗在抗疫一线知名的中医药流行病学、心理咨询、营养膳食等方面的省市专家线上运作、直面基层、因需设题。从此,一个深受群友欢迎的“线上公益援助”计划应运而生。于是,线上联动,百群联播,一桥通百浦的“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微信群讲座”实用平台呼之欲出。

因组织有序,应邀入群的来自市健促会广大基层会员单位等多行业人士约4000余人微信大群的群友们纷纷应邀入群,几乎挤满了即将开播的“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音频微信群讲座”联播实用平台。

科协院士助力  讲座成功首播

2020年2月18日晚,在得到市科协主席赖颖先生首肯和支持并应允莅临致辞,和我市唯一一位本土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先生应允百忙抽空担任首期“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音频微信群讲座”授课嘉宾的“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微信群讲座”准时播出。

李院士的讲座从病毒的生成、生存环境等话题广征博引,无论从医学角度、病理角度以及当前温州市的疫情形势以及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所能起到的独特作用进行了阐述。并对基层关注的防疫防控以及传播感染等话题作了高端的描述……李院士通俗易懂的讲座言简意赅、深入浅出、高度囊括、观点鲜明,赢得了1715人(次)的收听收看量。深受广大群友的好评和点赞。

紧接着,省名中医胡臻、省名中医胡万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中医师、市名中医叶 人、温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主任中医师、温州市名中医杨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 副院长、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叶敏捷等应邀参讲的我市中医药、流行病学、心理咨询、营养膳食等方面知名专家30人,按照讲座程序,备足课程,准时登临微信群与群友见面。他们这种百忙抽空,无私奉献,来自临床又接地气的讲座深受点赞和欢迎。

侨胞需积极做 送温暖胜亲情

在国外疫情严重胶着的情况下,为更好地鼓励在国外居家隔离的侨胞安心在外抗疫,帮助他们解除病痛和心理焦虑等问题。在继续做好各群“讲座联播”的同时,今年3月初,在市委统战部、市科协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相继建立的四个“华侨微信群”,充分发挥市健促会名医和医学专家资源优势,在“华侨群”里联播“防疫和中医药科普公益音频讲座”。为侨胞送去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安抚恐慌焦虑的心理。在国内疫情稳定向好,全球疫情继续严重蔓延恶化的情况下,国内正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把疫情关卡时刻,市健促会面对一大批归国华侨相继回国避灾而进行统一隔离和国外疫情严重的国家地区居家隔离的华人华侨正需要国人的帮助时,市慈善总会和市健促会联合推出了“‘抗击疫情 情暖侨胞’为侨胞送科普献爱心送茶饮捐助活动”。并牵头中国银行(温州分行)、海鹤药业、瓯越名医馆、华宇饮片厂、华润三九药业、华东医药、延生堂、温州杏和医疗、智利中国温州商会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一起参与为意大利、法国、德国、智利等7个疫情严重的国家地区居家隔离的侨胞寄送预防中药颗粒(3万余付中药预防茶饮已送到国外侨胞手中)和为在各县市区统一隔离的一大批侨胞不定时送爱心中药预防茶饮。特别给鹿城、瓯海等一大批统一隔离的侨胞连番送达中药预防茶饮(截止4月9日已送达中药预防茶饮6320付)过程中,我们深感这一行动既缓解了侨胞焦虑恐慌的心理,也深受赞叹和欢迎。

线上科普问诊 因需求忙应对

在当前全球疫情严重暴发蔓延,在通过邮寄寄送国外发生困难、更因多个“华侨群”亲人家属、居家隔离的华人华侨因在外有病难求医的急切恳请,市健促会在保持继续做好对在市内各隔离点的侨胞送预防茶饮的同时,迅即组织了7名医生进入“华侨微信群”为急需得到帮助的侨胞线上接受医疗科普咨询和诊疗活动。也因国外的时间差问题,大都医生常常是工作到凌晨2点。这个“线上科普问诊”为不少侨胞在国外不可能解决的身心有恙雪中送炭,这让好多侨胞感动不已。也为我们借助“华侨群”通过侨领侨胞宣传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借“疫”出海寻找商机,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更为世界华侨华人服务探索一条新路。

“讲座”线上走红 媒体纷纷到访

从今年1月至今,在市科协、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陆续推出的“健促会新冠肺炎预防专家微信交流群”、“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微信群讲座”、“华侨微信群”、“‘抗击疫情 情暖侨胞’为侨胞送科普献爱心送茶饮捐助活动”或是微信群“线上问诊”等公益爱心活动,一直深受广大群友、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欢迎和好评。同时,也深受各媒体的高度重视。  

2020年3月27日《欧华联合时报》在头版以整版的篇幅刊登报道了市健促会“为侨胞送科普献爱心捐助活动”全过程;2020年4月3日,温州电视台《慈善温州》栏目为市健促会送科普献爱心慈善活动作了专题报道;同日,温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特地采访了市健促会会长谷献旦;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和温州商报等温州媒体都纷纷在显要位置刊出了市健促会各条新闻。同时,市健促会有关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文章或讲座视频被市科协播出;省科协也在其宣传平台作了报道。

据统计,“专家防疫和中医药科普知识公益微信群讲座”截止4月23日已播出21期。自市健促会“公益科普讲座”开播以来,刊发有关科普文章241篇。阅读分享量近10万人(数)。

 

 

 

 

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