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用初心和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市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委员抗疫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4-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不是因为人生了无牵挂,而是他们心中记挂着千千万万百姓的生命安全,本着不破楼兰誓不返的决心,以中国人民医生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不畏浮云遮望眼,在这次战役中,克服重重困难,有这样的一群人,第一时间冲在了一线。

蒋贤高--温州医学会 结核病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温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心医院(市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身全市重点病人会诊,尤其是前几例病人,当时对疾病的传播途径尚无定论的情况下,更加难能可贵。今年1月16日傍晚,接到卫健委电话,某医院发现1例病毒性肺炎患者,不能排除新冠肺炎,需要会诊。当时浙江省还没有新冠肺炎患者,面对诸多未知因素,他二话不说连夜赶赴会诊,穿上防护服、进隔离病房查看患者、询问病史,与当地医院、CDC专家会诊,认定为疑似病人,随后证实为温州市首例重症病人。

作为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定点医院救治组组长,尽职尽责,守正创新。市第六人民医院,1月17日收治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人,投入新冠肺炎战疫一线,收治的141例病人(27例重症含4例危重症)全部治愈出院。督查、指导县(区)定点医院救治工作。市经济开发区医院隔离病房临时改造,患者会诊。永嘉、苍南人民医院流程督查,病人救治方案调整、把关。相关医院发热门诊专家会诊后,部分患者难以把握的,作为专家组专家,请他会诊、把关,手机成了24小时不间断的热线电话,常常在深夜响起。

每天下午或晚上,他和其他市级专家到市六医,研判、分析新入院病人病情,对病情危重或发生变化的患者进行会诊,创新性制订治疗方案,调节免疫药物的应用在国家第六版指南得以推荐;出院患者把关等,每天工作到很晚。他带领感染科医疗团队总结新冠肺炎救治经验,创新性的制订了“调节免疫药物应用的治疗方案”,在国家第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得以推荐。并申报国家、市级课题,完成论文4篇,发表2篇(SCI、中华)。并受温州海外留学生联合会邀请,作了2次专场沙龙,为全球关爱留学生行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蒋贤高主任取消午休时间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会诊

卢明芹--温州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医大附一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科副主任

2020年1月下旬,时近农历春节,为确保本地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卢明芹埋头查房、会诊及培训,为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有序工作忙得不可开交。

大年三十那天,卢明芹接到组织临时通知,需要他支援武汉。对于突如其来的重任,虽然毫无准备,但他没有一丝犹豫,当即表示同意。“我是一名党员,冲在疫情一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只要组织需要,更感责无旁贷,我志愿加入支援武汉的队伍……” 卢明芹说。在武汉支援的那段时间,回到宿舍,接到医院电话又马上往医院赶,这是他的工作常态。卢明芹说:“做医生,就要随时待命。”为快速把控全科工作并制定相对科学的工作流程,他基本上放弃了个人的休息时间,不眠不休全身心“连轴转”投入到工作中去。卢明芹始终全力参与病区危重病患者的救治工作,坚持一有时间就到病房查房,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他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及时摸索疾病的规律,特别是在早期识别潜在的危重症患者、分层治疗方面,摸索出了宝贵的经验,制定出了相对合理的治疗方案,为临床救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18日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因表现突出获温州市人社局、温州市卫健委授予的个人记功奖励。



卢明芹主任天还未亮就已经穿好防护服进隔离病房查看危重病人

施伎蝉--温州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兼秘书,温州市中心医院结核病2科副主任兼重症监护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她是同行口中的“铁娘子”,以疫情防控和救治病患为使命,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为己任,不畏疫情,不辞辛劳,总是冲在救治病患的最前线。她以精湛的医技诠释了一名感染科医生的职责,以火线入党的决心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当2020年初新冠这场疫情开始的时候,她就做好了随时进隔离病房的准备,早早的将必备生活用品和电脑放到私家车的后备箱,“有需要,我就上!”。



施伎蝉主任在永嘉人民医院增援期间,带领院内临床专家为疑难危重患者进行会诊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市级定点收治单位,从2020年1月17日收治浙江省首例患者,随着确诊病患人数的增多,医护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治疗重病人,最重要的靠守。”为最大限度地提高诊治效率,她每天一上班就站在护士站的中央监控前面,时刻关注每位病患的生命体征,用对讲机与隔离病房医生、护士时刻保持联系,及时指导诊治工作,睡前还在治疗群里询问重病人的情况。2月12日开始,她又接到任务作为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队临床专家增援永嘉县人民医院,把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带给他们,为他们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在永嘉县人民医院,她指导制定相关救治流程,带领该院临床专家为疑难危重患者进行会诊,示范该院医生开展诊治实践操作,倾囊相授治疗技术,为该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因表现突出获温州市人社局、温州市卫健委授予的个人记功奖励。

欧阳金生--温州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他-作为从医20多年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时刻不忘医者济世救民的初心,不畏惧困难,克尽职守,履行医者职责。 2020年1月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欧阳金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报名,并由医院选派参加浙江省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省二队)。浙江省二队到达武汉武昌后,经过短时间的核查改进拟接收的天佑医院隔离病区的软硬件设施后,即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繁重的诊疗工作中。作为温州队员里年纪最大的一员,他克服了气候、饮食的不适应,克服了对亲人们特别是他今年读高三的孩子的思念和牵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处处为集体着想,时时以患者为中心,树立了浙江温州医师的良好形象。

为了全面细致地掌握接收病区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以便制定更科学的诊疗方案,戴着密实的防护服和N95口罩,呼吸深重的他坚持逐一诊查每一个患者,阅读比较每一个患者的胸部CT片。等他和他的团队完成新接收的所有患者的诊疗工作时,脱下防护服,被汗湿的贴身衣服才使他想起已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连中午饭都忘记吃了。这种敬业爱岗、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是他在数十年如一日繁重的呼吸与危重症疾病诊疗工作中养成的。在天佑医院的隔离病房工作时,他总是自己首先规范穿戴防护装备进入隔离病房内,全面细致地查房,制定合理有效的诊疗方案。



欧阳金生主任在查房时为鼓励新冠肺炎患者抗击疾病时的场景

他还组织队友进行《战“医”之声系列》这一体现武汉前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温州人精气神的新闻报道。特别是他自己写的《抗疫医线:新院区的红梅已然绽放,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笑对阳光》,获得近万次的点击量,鼓励了抗疫一线的医护战友,也激励新冠肺炎患者与病魔做斗争。3月5日,欧阳金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后记:这场病毒让很多人不知所措,诚惶诚恐,但是他们敬畏生命、无私奉献,虽然不用行军打战,但是他们已然成为了战士,成为了英雄,为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向他(她)们学习!致敬!

温州医学会结核病分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