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老科协新会员 附二医黄小霞护士长六旬“老将”为战“疫”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0-03-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市老科协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建会三十多年来,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技术优势,为科技进步,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近几年来,协会重视吸收新会员,企望让这些刚从技术岗位上退下来的科技骨干,以老科协为平台,继续谱写人生的新篇章。今年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新会员风采”栏目,希望大家踊跃投稿。



一,疫情当前,没有撤退可言!


人人宅家的日子,她却选择了出门。

1月29日大年初六,她受命紧急驰援瓯江口院区启用筹备工作,协助同事开展隔离病区流程建立、布局设计、消毒规定的编制,像年轻同事一样,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发挥着一位抗“疫”老将的光和热。

在这筹备过程中,作为管理者,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全,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隔离病房就等同于新开一个科室,所有的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从区域规划、物资申领、整个诊疗运行圈三区二通道的设定,到护理人员防护安全、人员配备、抢救设备准备等相关事项,都要认真对待。除此之外,由于人员紧缺,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如放置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灯,调试呼吸机、血气分析仪,配备抢救车、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病室门窗的提醒标识,粘贴便于护患沟通的电话号码等,种种细节,事关工作流程的顺畅安全,不容丝毫马虎。

加班加点是再寻常不过的了,常常1点钟才吃上中午饭,晚上10点钟才踏上回家的路,虽然躺在床上,却仍心系着科室,闭上眼睛,脑子却在飞速运转:还有什么细节遗漏的需要马上补充的。小霞老师表示:虽然比较吃力,可是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就是把事情做好、做顺,让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更得心应手,护理质量安全得到保障。

2月6日,瓯江口院区正式启用,首日共收治2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护人员高效硬核的协同操作赢得了省市领导的一致高度评价。





小霞老师说:每个医护人员,对待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有自己独特的敏感性和责任心,如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逆行,就是义无反顾,就是分秒必争。

相信,每一份努力,终将使充满阴霾的日子早日结束;希望,就在前方。

这位曾经一手筹建附二医SARS隔离病房的黄小霞护士长,再次走上“战场”,活跃在筹建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征途中,61岁的她说:“17年前SARS被我们攻克,17年后的今天,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二,退而不休,继续发挥光与热


三十余载,她兜兜转转于儿童各个科室,这座儿童医院的一砖一瓦、往事蹁跹,早已留下抹不去的烙印。

1994年,医院率先开展省内儿科首例小儿自体骨髓移植。一位10岁男童白细胞极低、不能承受任何感染之轻,稍有差池就有性命之危。当时,作为儿童血液科护理骨干的黄小霞接受了护理任务。既当护士,又当临时妈妈,和另一位护士12小时一轮,在层流病房里小心看护患儿。除了常规的护理工作,更耗费精力的是患儿的每一口餐食、每一件物品,均需细致消毒。2个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患儿康复的曙光。

17年前,SARS疫情暴发蔓延全国,医院当时还没有成人感染科,更没有正规隔离病房。成立隔离病区需要一个管理者,作为原儿童感染科的护士长,她临危受命,“不管是干什么工作,能帮上忙就好”,她戏称:毕竟,我是个有经验的“老人”了!

大到功能重新布局、区域调整改造、人员调配,小到适用物资勘验、年轻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疏导,黄小霞的工作庞杂繁复、事无巨细。“现在,很多身着防护服的一线医护人员4小时工作下来汗流浃背。但是2003年的我们更加不轻松,没有现在先进的防护服,在盛夏季节身穿6、7件隔离服进行自我防护,可以说是汗水滂沱。”黄小霞说。

病房来了一位几个月大的患儿,带着2层手套的护士几次穿刺失败,孩子疼得哇哇直哭,无奈之下求助黄小霞,黄小霞在尝试一次失败之后,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索性脱掉手套徒手穿刺成功。“不是没有考虑过风险,这是作为隔离病区护士长义不容辞的表率。”

从SARS到禽流感、甲流……每一场与流行病毒的“博弈”中,都少不了黄小霞的身影。2003年-2020年,17年的时间,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决心。黄小霞,1975年参加工作,是附二医儿科护理界的一名元老,38年护龄比许多中年护士的年龄还要长。


(杨胜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