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纪伟平: 新冠肺炎治疗和评估的“吹哨人

发布日期:2020-03-3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投身于这场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疫”之初,武汉8名疫情“吹哨人”受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疫情的推进,以广大医护人员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超凡的能力,力挽狂澜,迎来了疫情的拐点和全面的胜利,目前中国被称为全世界最安全国家。在这场波涛汹涌的抗疫战争中,无数临床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和一线抗疫人员一样,都是最美抗疫人。今天我们推出的纪伟平博士,他从战“疫”初期,就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研究中,带领研究小组攻坚克难,多次向全世界发布新冠病毒及相关肺炎治疗和评估的预警信号,是隐蔽在研究战线的最美抗疫人,他被称为新冠肺炎治疗和评估的“吹哨人”。

纪伟平博士曾在国内外知名院校和医院从事基础医学博士后和研究型医师的工作,自新冠病毒疫情以来,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找准自身定位,迅速转变角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入战“疫”的幕后科研阵地,用奉献和坚守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将自己的一腔热情与能量释放于阻击疫情的战斗中,披荆斩“疾”。他的研究小组坚持科研、临床、防控紧密结合理念,积极开展疫情流行病学与临床特征分析工作,从基础情况、发病救治情况、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病例分析等多角度多维度,一项项详细分析,争分夺秒收集国内外资料,紧密追踪前沿信息,分析和判断疫情突破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多次“吹哨”预警。 通过不懈的努力,纪伟平博士带领的小组撰写和发表了一系列新冠病毒及相关肺炎的研究论文,其中4篇中英文论文已在国内外杂志和平台上发表。

他根据主疫区的严峻传播形势,结合多处出现的聚集性新冠肺炎发病事件,首先在全国范围提出并命名“新型冠状病毒次生疫区”概念,率先阐述次生疫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特征,给广大次生疫区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令哨”。他注意到轻症新冠肺炎发展为重症会有较高的死亡率,带领研究小组加班加点,系统性总结分析了新冠肺炎轻型与重型的临床特征差异,国际上第一个提出了重型新冠肺炎预警症状(发热、呼吸急促和腹泻),并计算了相关危险权重系数,为全世界吹响了轻症新冠肺炎向重症转变的“预警哨”。他在国际上第一个分析获得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和C反应蛋白(CRP)在新冠肺炎病情早期即有明显异常,提出应用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和C反应蛋白(CRP)评估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进展,为世界医学界新冠肺炎临床治疗和评估吹响了“信号哨”。他揪心于当前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的困境,着力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他在国际上第一个系统性综述康复期血浆疗法,并分析应用康复期血浆治疗新冠肺炎可行性,为新冠肺炎的治疗吹响了“前沿哨”。这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论文,有力的支援了国内和国际上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并持续发挥作用,其中多项成果为国际上首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退役军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刚从罹患重病中康复的纪伟平博士清楚地明白控制疫情是当前的一头等大事,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定值守,他在防疫幕后隐蔽战线的英勇战斗,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一声声指引疫情防控的“哨声”铸就了忠诚和担当,是不折不扣的最美抗疫人。(医学会 游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