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战疫情 促春耕 农业专家深入田间为小麦丰产把关

发布日期:2020-03-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春分已过,瓯越大地春暖花开。当前正值控疫情春耕备耕重要时节。永嘉县穗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在瓯北街道瓯江畔新垦的农田种有甘蓝型(浙油51)油菜和“温麦10号”小麦近700亩。目前正值油菜开花期和小麦齐穗扬花期,为了更好地对小麦齐穗期科学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小麦丰收,3月20日,农场主胡理枢特邀请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刘永安博士、副教授吴勤俭和温州市老科协副会长、植保专家王诚,副会长周瑞梅等专家深入瓯江畔新垦小麦田进行考察调研。



▲专家们在小麦田头观察调研

 

在田头,听取了老胡种植小麦的基本情况介绍后,专家们仔细地观察“温麦10号”长势,都感觉该品种抗病虫害较強,丰产性能好,穗大粒多,病虫害少发;但考虑到3月下旬至4月中旬雨水较多,预测有赤霉病和麦蚜发生危害,王诚老师等开出了预防处方:应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加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加0.2%磷酸二氢钾1—2次。

农业专家发现有些小麦田杂草較多,将会影响小麦产量和收割及品质。经鉴定:这种杂草是齿果酸模,属于蓼科阔叶性植物,针对这种杂草对小麦的危害,农业专家随即开出防除的药剂配方:即在来年种植小麦时,在小麦拔节前,每亩用二甲四氯100毫升或使它隆20-30克加水50公斤喷雾。依据农业专家生产实践经验,选择上述一种除草剂喷施,对小麦生长安全,并可有效地扼制和减少齿果酸模的发生危害。这项化除技术可在小麦生产中进行试验与推广。

当日阳光普照、油菜花盛开,金黄色油莱花一望无垠。专家们在观赏这春光美景的同时,也对油菜和小麦的后期管理和来年的生产提出指导性建议。


 


▲专家们对小麦后期管理提出建议



▲刘永安博士和植保专家王诚在交流

(王诚 周瑞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