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老科协新会员、教授级高工叶佐仁——我市安装业界的忠实干将

发布日期:2020-03-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新会员风采之十


温州市老科协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建会三十多年来,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发挥技术优势,为科技进步,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近几年来,协会重视吸收新会员,企望让这些刚从技术岗位上退下来的科技骨干,以老科协为平台,继续谱写人生新篇章。今年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新会员风采”栏目,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叶佐仁简介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热物理工程学系。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温州建设集团副总工程师。现兼任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安装分会秘书长、温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温州市制冷空调学会理事。一直从事能源工程,节能,消防工程、工业设备、特种设备、建筑设备、智能化工程等专业的安装技术以及技术培训工作。在业界享有一定知名度。


老科协新会员 教授级高工叶佐仁


我市安装业界的忠实干将


他专业知识渊博,工作认真负责,在我市安装业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但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表现出色,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疫情当前 助力企业做好复工调查宣传工作


从2020年2月17日开始,他积极做好温州市安装行业企业抗击疫情、抓复工复产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工作。参与撰写、编辑我市安装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先进事迹的稿件29篇,并及时上报上级相关协会,其中,已在中国安装协会网站上刊登20篇。另外,在长三角建筑安装行业协会联合会(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编辑的《抗疫特刊》上刊登了10篇。

同时,为助力会员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他参加开展温州市安装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查工作。他通过电话、网络,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所碰到的困难,并做好信息的采集和统计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行业协会力所能及的帮助。


敢于担当  为温州安装行业发展尽心竭力


一、担任温州市建筑设备、电力工程、智能化工程技术培训授课老师

1、2013年至2017年,受邀担任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及安装分会、有关企业举办的安装技术、质量管理、岗位人员培训等培训班的授课老师,承担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安装工程质量创优等课程和内容的培训授课工作。培训授课10余场,参与培训学习的人员1000多人。

2、2018年至2019年,根据企业需求,先后为:浙江高翔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奥乐科技有限公司、飞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柏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浙江视野环境艺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温州华电实业有限公司、乐清市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苍南县昌盛电力有限公司、泰顺县银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群杰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举办智能化工程、电力工程、建筑设备综合安装工程施工技术、质量创优等内容的授课培训。培训人员6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600余份,为提高这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作出了贡献,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二、深入基层培训指导,为提高我市安装工程质量作出贡献

2013年之前,温州市安装行业的工程质量在浙江省是处于中下水平,每年获得“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注:该奖项是经浙江省建设厅备案于1995年设立的,为浙江省安装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的工程项目只有1~2项。2012年下半年,成立了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安装分会之后,2013年温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安装分会组织开展温州市优质安装工程奖评选活动,他是主要的组织者、实施者。多年来,他深入企业,开展工程质量创优、施工技术、工程技术资料编制等内容的培训;深入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指导提高企业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作业技能和技术水平。通过这些努力,这些年我市的安装工程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我市荣获“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工程21项;2018年我市荣获“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19项;2019年我市荣获“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22项。获奖工程项目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工程质量提升到全省中上水平。

三、认真负责,参与有关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和技术辅导工作

1、2015年7至10月份,参与组织温州市建设行业管工、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的职业技能竞赛,并对参赛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通过市级竞赛,二个工种各选拔出3名选手组成温州市代表队参加浙江省的职业技能竞赛。

2、2016年8至10月份,参与组织温州市建设行业通风工职业技能竞赛,承担组队参加浙江省通风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任务。多次到参赛企业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辅导。

积极作为  为政府、为社会贡献才智


一、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承担完成温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

1、2016年上半年,承担温州市住建委委托的《温州市志》中的“建筑业篇——建筑安装”相关章节的修订编纂工作。因修编内容的时间跨度长、资料缺乏,修编工作有不少困难。他就仔细查阅有关历史资料,并进行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这项修编工作。

2、2017年下半年,受温州市经信委有关部门的委托,编制《公建项目的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工程造价的分析报告》。为编写此分析报告,他收集了温州市2014年至2016年间的90项公建项目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施工造价,然后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再提出结论与建议。这个分析报告为有关部门确定政府投资项目智能化工程立项概算造价提供了参考作用。

3、2016年至2018年,二次参与修改《温州市智能化企业信用评价标准》(说明:

此标准根据市场情况变化,过1~2年时间就需要修改)。为我市智能化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提供评价依据。

二、勇挑重担,担任有关部门、协会的专家

1、从2013年至今,担任温州市优质安装工程奖评审评委和质量复查专家。

2、从2015年至今,担任浙江省安装行业协会技术、管理人才(专家库)专家,参加浙江省优秀安装质量奖工程质量复查工作。

3、从2017年5月至今,担任中国安装协会专家库专家。

三、主要著作、论文、专利、技术规程手册

1、2007年为温州建设集团公司工业设备安装公司锅炉安装许可证换证工作,编写了《锅炉安装施工工艺手册》,并经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审查通过。

2、2008年受温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委托撰写《建筑安装工程常见质量通病现象及防治措施》的第一章《建筑给排水工程》和第二章《通风与空调工程》,供我市建筑施工企业使用。

3、2009年撰写的《材料弯曲理论在提高钢结构工程质量方面的应用》,发表在国家级刊物《工程质量》上。

4、2009年编写施工工法《多系统管网联合逐级水压试验工法》,被评为浙江省2009年省级工法。

5、2011年下半年,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多系统管网联合逐级水压试验方法》,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批授权;

6、2016年上半年,完成《温州市志》中的“建筑业篇——建筑安装”相关章节的修编工作;

7、2017年下半年,完成《公建项目的建筑智能化工程项目工程造价的分析报告》的编写。





(化工专业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