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老科协新会员教授级高工叶永和 勤于耕作 硕果累累 质量护卫 退而不休

发布日期:2020-03-1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市老科协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建会三十多年来,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技术优势,为科技进步,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近几年来,协会重视吸收新会员,企望让这些刚从技术岗位上退下来的科技骨干,以老科协为平台,继续谱写人生新篇章。今年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新会员风采”栏目,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叶永和简介




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金相专业。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前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我市质量检测监督控制知名专家。

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产品生产、检验以及质量监控工作,理论扎实,技术过硬,不仅解决了《产品质量法》第十五条规定监督抽样要“合理需要”,以及对待“异议”如何进行“复检”等一系列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控制中的技术难题,而且为规范质量监督抽查提供理论依据与工作方案。站在产品质量护卫前沿,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监测、管理有独到的研究,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温州市老科协新会员 教授级高工叶永和

勤于耕作 硕果累累;质量护卫 退而不休


一, 重要著作

先后在中国工商出版社、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中国计量出版社出版了《产品质量控制与提高问答》、《鞋类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产品技术监督实践问题与思考》、《产品检验抽样技术》、《监督抽查工作探讨与解答》、《产品交易抽样检验实践》、《产品质量验收抽样检验实践》、《产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实践》等8部重要著作。

二, 发表论文

先后在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监督技术、中国标准化、质量内参、质量与认证、工商行政管理等二十多种国家一级杂志上发表了“论《产品质量法》中的技术监督问题”等近两百篇论文。其中:2014年18篇;2015年19篇;2016年24篇;2017年24篇;2018年23篇;2019年16篇.

三,科技奖项

1.《掌握理论发挥技术科学监督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二等奖(2011年)。

2.《论监督抽查如何正确执行标准》获得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标准化论文三等奖(2012年)。

3.《论〈产品质量法〉中的技术监督问题》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一等奖(2013年)。

4.《不掌握质量监控理论,依法行政就无法保证》获得第六届中国质量学术与创新论坛优秀奖(2014年)。

5.《产品质量年度抽查实施规范》获得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标准化论文二等奖(2015年)。

6.《监督抽查中的标准化问题》获得温州市质监局标准化+征文三等奖(2016年)。

7.《发挥与完善随即抽查监管方式》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一等奖(2016年)。

8.《为产品质量提升贡献力量》获得温州市委宣传部“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短文征文优秀奖(2017年)。

9.《“双随机”监管既是方式创新更是技术要求》获得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二等奖(2017年)。

10.《把握产品标准做好监督抽查》获得中国纤维出版社三等奖(2017年)。

11.《温州市农副产品安全质量检测与保障技术研究》获得温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

12.《GBT22853-2019判定批产品合格问题》获得“三技杯”第32届全国针织染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9年)。

四,荣誉称号

由于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质监系统首届十佳技术标兵、浙江省质监系统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劳动模范、温州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还连续11年(1996年至2006年)被评为温州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五,勤于耕作

1.《监督抽查工作探讨与解答》(中国工商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产品技术监督实践问题与思考》(中国工商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两书针对现实产品质量抽查工作中如何发挥技术监督作用,怎样开展产品质量的控制方式、实施方法以及应用措施进行探讨、解答,并解释了监督抽查工作的概念、知识以及本质规律,使技术监督抽查工作不仅做到行政行为规范,而且确保技术措施准确。

2.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质量与认证》《质量探索》等20种杂志上发表了“产品质量的抽查工作与抽查技术”“技术监督的内涵与应用刍议”等90篇文章,对产品质量、抽样技术、技术监督等内容进行了普及与宣传,并且解答了现实存在的问题。

3.在《中国质量报》发表了“主动召回缺陷产品是企业的义务”等4篇文章,对产品召回与处理提出自己的意见,纠正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的认识。


 



六、社会效益

1.在2018年一年中,共为温州市技术人员再教育开展了10场,题为《产品质量与生活》的专业技术知识讲座,向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传授产品质量知识,分析并指出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质量陷阱,澄清了那些以讹传讹的现象。受训工程技术人员达1000多人。

2.2018年10月在温州市质监局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上,为温州市直属机关干部群众作了《产品质量“三包”》的演讲,阐述了“三包”的本质与意义,以及“三包”背后所隐含的真正意义,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3.2019 年 9 月 18 日应邀赴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开展题为《产品质量的知识》的科普知识讲座,深受公司领导和一线生产管理人员的欢迎!

4.2019年9月28日应邀赴瓯海经济开发区,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展题为《质量与生活》的科普知识讲座。



(金爱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