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新年新举措 帮扶迈新步 老科协农业专家在马屿大南调研并召开农业升级恳谈会

发布日期:2020-02-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新年伊始, 1月10日,温州市老科协9位农业专家赴马屿镇大南社区的部分山区调研,并与镇、社、村干部一起召开“大南社区全域农业升级恳谈会”。

马屿镇大南社区地处瑞安市中西部山区,海拔600多米,耕地面积2000多亩,主要以种植水稻、旱粮和蔬菜为主导产业,且分布零散。近年来耕地荒芜严重,约有近半耕地荒芜,农业基础设施落后,主导产业缺乏,经济效益低。为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山区农业产业发展水平,经村主职干部要求,镇科协牵线,温州市老科协派出得力专家组到此,开展调研与恳谈帮扶活动。



▲专家们考察山坡荒地

除研究员张纯胄、植保专家王诚、果树专家叶元根等老专家不辞辛苦热情参加活动外,今年新入会的温州市2019最美科普大使、果树专家吴振旺,作物栽培育种专家钱锦铭,水稻专家徐秀如三位新秀和林业专家林景献等“少壮派”的参与,给这次活动带来新鲜讯息。



▲社村干部介绍荒坡情况

是日早上,细雨飘洒,寒风料峭,专家们在马屿镇科协常务副主席庞子千的带领下,察看了三处海拔六七百米的荒山坡地,以及猕猴桃专业户的种植基地等,然后在大南社区办公楼召开了恳谈会,社区和各村的主职干部、专业户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



▲马屿科协副主席庞子千主持恳谈会



▲大南社区全域农业升级恳谈会现场



▲专家们发言献计献策


恳谈会由庞子千主席主持,他点明了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出:大南的优势是山好、水好、路好、环境好;劣势是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人才。请专家们帮忙把脉为山区致富出谋划策。随后,大南社区党委书记朱金和、圣井村书记林日懂及其他几个村主职干部都发言介绍了有关情况。会上,吴振旺、钱锦铭、叶元根、徐秀如、张纯胄、林景献、王诚等专家纷纷发言,谈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发展全域农业,这个大方向是对的,要围绕着“旅游加农业”这个主线发展,必须坚持;

二是各村首先自己要有定位,有思路,先做规划,必要时镇里请规划部门来策划布局;

三是发展全域农业必须综合、立体考虑。如山上可种多种果树或桑树、茶树、玉米及蔬菜等,满足四季观花、收果需要,树下可套种药材。山上可养羊,河里可养鱼、养鸭等;

四是农业引进新品种,一定要引名特优品种,引种前要做大量调研工作,可同时引种多个品种进行对比试验;

五是水稻等粮食生产也不能放弃,必须抓紧。专家还推荐了一个名优水稻新品种。

六是要做好农家乐等服务配套设施,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

七是要动脑筋,开门路,引资金、荐人才,动员村里的能人、贤人回村创业。除此之外,大家还对一些种养技术问题进行咨询探讨,王诚老师还向社区干部赠送了自己编写的农业技术书籍。



▲专家们与社村干部交流商谈


这次恳谈活动开得非常成功,社区干部都说脑筋活了,思路开阔了,信心更足了。专家们也在与基层干部的交流中得到启迪和提高。更加认识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农业战线的老科技工作者应该也可以在服务三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周瑞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