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新冠”阴霾下的担当与坚守——瑞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抗疫实录

发布日期:2020-02-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时代是出卷人……”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天气阴冷,寒气逼人。一场历史罕见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骄傲的“雄鸡”被笼罩在了层层的红色阴霾之下,连空气仿佛都静止了。伴随着不断跳跃上涨的统计数字,随之而来的是恐慌、焦虑、迷茫……怎么办?

当这份沉重的“时代试卷”,真真切切地摆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尤其是身处抗疫战线的医护人员面前时,该如何作答?


应变:沉着应对、共克时艰。

首先瑞医妇产科人作出的反应是沉着应对,做好母婴防护。新冠病毒神秘又狡猾,我们知之甚少。尤其对于孕产妇,是否属于易感人群?是否存在母婴传播的可能?该如何应对,如何做好院感防护?在没有产科相关指南指导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面对未知,瑞医妇产科人只有选择迎难而上。在1月20日收到疫情通报后,就在妇产科主任林琳的指挥下,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并落实考核。各科做好防护物资储备情况的排摸清点,根据院感科的要求再次梳理各项流程,检查完善隔离分娩室设施,各楼层设置隔离病房,以备不时之需。当2月5日国家权威部门发布《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后,又马上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学习,进一步理清诊疗思路,并实时与感染科及院感科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做好接收新冠疑似感染孕产妇的准备。




战疫当前,防护物资异常紧张,口罩更是宝贝。“每天每人一个口罩,是上班人员才有的哈,谁都不许多领!”这几乎成了妇产科护士长们的口头禅了。不过妇产科急诊多,这让周末及春节期间临时来加班或三线急会诊的科主任们犯难了。“每天大家都只有一个,我也不能搞特殊,临时被叫来会诊,连家里药箱底十多年前的棉质口罩都翻出来用上了。”林琳主任也不敢“越线”。而戴洁主任也突然变得爱唠叨了起来:“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但也省着点用,特殊时期,人员物资都紧张,咱们一个都不能倒下!”

在疫情严峻,在人员安排上也是状况不断。在被抽调支援多人后,又连续出现多名医护人员因所住乡镇封村、封路或临时被通知隔离等原因不能按时到岗的突发状况。科主任护士长们通过统筹安排、临时动员、加班加点、关键时刻领导顶上等措施,做到缺人不缺岗,全体医护积极配合,主动放弃了春节休息,保证科室正常运行。封城期间,出行十分不便,好几位医护人员家住温州龙湾和平阳,但她们都坚持正常上班,沒有人请假。为了不迟到,她们要从早上五点钟就出发,赶医院的八点钟上班时间,下班回家也要三、四个小时甚至四、五个小时,到家往往已经夜深。有好些人更是连续几天吃住在医院,随时待命。妇产科的医院双职工家庭也很多,父母俩人都上班,就只能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了。因为,共克时艰,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责任:使命在肩、心有大爱

与全院大部分科室因疫情而业务量明显下降不同,产科的春节与往年一样热闹。科室也一直是处于高效运行的状态。从1月21日至2月19日,分娩量413人,其中剖宫产153例,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往年明显感觉不同的是今年肩上的这份责任更重了几分。

瑞安人生孩子往往都是“全家总动员”,阵仗很大。作为入院的第一道关卡,产检室对产妇有无疫区、感染病例接触史的甄别尤显重要。对陪同而来的家属我们也进行反复的询问、谈话、宣教,劝说减少探视,对扎堆聚集在产房门口的家属进行疏导劝离,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坚决守好入院防控“第一关”!但苦口婆心的同时,我们也常常遭遇家属的“白眼”和“不理解”。但该做的工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地做好,做到位、做细致。 



产科VIP特需病房也在春节期间,出现自开科两月来的首次爆满现象。产妇需求增加,预约不断,一房难求。甚至有产妇直接坐在接待室里等待空床后入住。而原来配备的驻院月嫂因为封村封路,人数大幅减少。于是,面对产妇的需求,护士们就充当起了保姆的角色,帮忙喂奶哄孩子,更换尿不湿……常常一夜好几圈跑下来,腰都直不起来了。而由于人员紧张,在没有专职医师常规驻守VIP病房的情况下,产科各组的医生们仍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医疗服务。

“关爱母婴,护航生命”,这份责任的意义,其实早已深深植根在我们每一位妇产科人的心中! 

惊险:危险虽近、不言退却

1月21日至今,我们已累计发现排查出了10余位患者或陪同家属有湖北武汉的居住史或有与确诊、疑似病例的接触史。我们也针对性地采取了相应的保护隔离措施并密切观察,细心照料。如其中有一产妇的丈夫与疑似患者接触过。为安全起见,我们将产妇安排在了隔离待产室,在给她静滴催产素引产的两天时间里,都由助产士专人陪伴护理,严密监测体温变化,细心观察产程,帮助顺利分娩。在产后也实行单间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直到健康出院。

面对“雷区”,尽管我们采取了严格详尽的入院询问、谈话签字、健康宣教等措施,但还是有“漏网之鱼”。大年初二上午8时许,一位刻意隐瞒疫区接触史的产妇还是让所有人惊呼:“原来危险,其实离我们只有0.01cm!”。

这位产妇是在入院48小时后,因“活跃期停滞”急诊行剖宫产手术。术毕回房,护士谢灵娜发现她血氧饱和度一直偏低,而体温却异常升高达38℃,并且开始出现咳嗽症状。再次追问病史,产妇终于承认有武汉接触史!一时间,产科的气氛骤然变得十分紧张。震惊、愤怒、担忧……因为两天来,从最初待产的产一科,到产程观察的分娩室,再到手术后转入的产二科,至少有8位产科的医生和护士与她有过密切的接触,还有手术室的麻醉师和护士,而这么多人又接触了其他多少人呢?产妇的家属在这几天里则经常将口罩取下在病区里活动,护士多次提醒劝阻仍不愿配合,他们又接触了哪些人?虽还没确诊,但万一……产科难道要停摆?  

科主任护士长立即从家中赶来处理有关事项,紧急上报医务科和院感科请求支持,并适时安抚科室人员的不安焦虑情绪,安排8位有过密切接触的产科医护人员就地隔离,调整人员安排,以确保科室的正常运作。所有人都在翘首等待产妇的核酸试剂检验结果。主刀医师蔡安利做好防护后亲自给产妇取咽拭子检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减少进出病房的次数,戴岑芳护士主动留在产妇身边,专人护理。直至下午4点多接到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后,岑芳护士才走出病房。那时的她还没吃中饭。

此次事件虽然最后的结果证实是虚惊一场,但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其实妇产科也是此次战疫的另一处“战场”,疫情没有大小,不分地域,防疫期间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状况,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丝毫不能松懈。

守护:空中开诊、云端有爱

考虑到疫情肆虐,不少孕产妇因惧怕疫情或封村等道路管制原因,擅自减少了产检的次数,妊娠的不良风险也随之大大增加,这让我们深感担忧。如何解决特殊时期产检难的问题,林琳主任赶紧着手部署,要求立即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的同时,尽量减少孕产妇来院就诊的次数和在院就诊时的停留时间,线上的答疑必须尽快开通,而且所有的专家门诊不得停诊。陈利琼医师马上收集整理现有的有关孕产妇新冠肺炎的救治经验资料,于2月1日在瑞医产科公众号上推出《“武汉肺炎”时期的产检攻略及注意事项》的科普文章,为广大孕产妇的产检之路指出了方向。2月3日,在产科各大主任的鼎力支持下,由产科资深医生和助产士、护士共同参与的“瑞医产科孕妈妈答疑群”正式上线,让孕产妇不出门就能得到高质量的保健指导,及时回应孕产妇的求助,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目前已有400多位孕妇入群,十分受欢迎。医护们也顾不上疲惫,常常每天需回复上百条的提问咨询, 




而妇科也是如此。出行不便,不少患者的复诊就成了难题。妇科的医护们也及时开通微信抗疫“义诊”,为患者朋友送上“及时雨”。她们更是细致地将各疾病进行了划分,成立了子宫肌瘤、保胎孕妈、生殖免疫、宫颈疾病等10个不同的微信群。免费在线上为患者答疑解惑。蔡珠华主任更是在百忙之中,亲自执笔撰写多篇新冠疫情相关的科普文章,并陆续在瑞医公众号、瑞医妇科公众号和蔡珠华医师公众号上发布,如《非急诊,不来院——一线医生对普通市民提醒》、《治未病——防止瘟疫内侵》等等,教育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健康,十分用心。

抗疫之路虽然崎岖漫漫,但我们在“云端”为广大孕产妇和患者架起的这座爱心桥梁——“空中诊室”真的很赞!

同在:火线支援 爱心涌动

自疫情爆发以来,妇产科克服自身人员紧张等困难,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分批共派出10位医护人员到抗疫一线感染科支援。

除夕夜前夕,三位年轻的妇产科医生贾如如、孙慧慧、张艳艳,成为第一批进入感染病房支援的骨干力量。而后,林小莉、鲍如如两位医生主动请缨支援瑞祥发热门诊。妇科的林如、黄境境、黄文娜和产科的林燕、林玉珠护士也相继勇赴抗疫最前线。

相信那些裹在层层防护服下面的平凡身影,已经将她们的青春年华定格成了最美丽的样子。

妇科和产科党支部的各位党员还积极投身到各项志愿者活动中去。站岗值守,宣传报道,都有她们逆行的身影。

另外,我们还多次收到爱心人士、组织捐赠的防护物品。一位不久前在我院分娩的产妇亲自送来了一批护目镜和消毒液;瑞安民盟也专程送来一批防护用品,投之以桃木,报之以琼浆。令人感动不已。抗疫路上,我们同在!


习总书记说:“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就是我们最该有的样子。

感谢——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赋予了我们坚强和担当。在这场关乎每个中国人的大考中,其实我们都是身体力行的答卷人。

相信——只要把人间大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进老百姓的心里面,这份答卷就一定会成为我们心中最珍贵的记忆,也一定会被历史所铭记!

云江水暖,松山花开,春风已然起!

紫气东来,阳光普照,阴霾终须散!

瑞医妇产科虽不是人们熟知的抗疫战线上的“排头兵”,但也绝不是“世外桃源”和“安乐窝”。回首月余来的点点滴滴,有困难中的坚守,有意料之外的挑战,更有平凡里的感动,酸甜苦辣皆在心头。引人深思,又催人奋进!瑞医妇产科人不负“性命相托、健康所系”的神圣使命,书写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遂作文记之,以作纪念。

(温州市医学会妇科学分会  王丹丹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