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学大使蒂姆•马祖洛(Timothy Marzullo)视频连线温州医科大学师生探讨“生命-大脑与人工智能”

发布日期:2020-12-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青年π科学大使第三场活动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旭光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处、浙江省科技馆、国际创新与STEM教育协会等机构共同承办。峰会秘书处陈炯炯,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本云及温医大团委书记洪晓畅、副书记林文诗等出席报告会。现场吸引了来自在温医大的师生等共计550余人参加,还有上千余人通过互联网观看了活动直播。

 

本次活动以“生命-大脑与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神经科学博士蒂姆•马祖洛(Timothy Marzullo)主讲,以线上线下结合、互联网视频直播的形式,与广大青少年和公众共同讨论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他用自己研究中的所见所学来解释三个令科学家感到兴奋的三个问题“生命是什么?大脑是什么?人工智能又是什么”。



蒂姆•马祖洛博士在报告中列举了三种类型的生命,生命的神经元、肌肉等需要电来驱动。他为观众讲述了神经科学的起源与发展,并通过实验展示了手臂、心肌信号和大脑神经信号中的电流,解释了神经连接基于这些信号进行工作的原理。在实验中,Tim通过“肌肉信号放大器”,成功地把自己手臂肌肉收缩的电信号传递给演示机器手,让机器人做出举起手臂的动作。他还介绍了幻灯片中的实验,用外界的音频来控制蟑螂腿,在音乐释放出的电信号控制下,蟑螂腿能够跟随现场音频的节奏舞动。Tim表示,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融合有着深远意义,将运用于许多领域,比如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来识别皮肤问题等等。





报告中,蒂姆•马祖洛博士与温州医科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中国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

接下来青年π科学大使活动还会陆续开展,敬请大家继续关注。

 

供稿:科普部董少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