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四论一展”谱新篇 2020世青会—第二届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展览会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后疫情时代下,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创新迎来新机遇,肩负新使命, 10月17-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二届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暨展览会在温州隆重召开。本次峰会围绕“中医药和健康促进”为主题,汇聚国内医疗康养和中医药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展览会等形式,为中医药领域和医疗康养搭建交流平台,聚焦巨头权威,助推产业发展,彰显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独特魅力。




一、巨头汇聚、论剑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多次重要会议上阐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中医药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本次高峰论坛18日上午以“康养文旅和治未病传承发展”为议题,18日下午以“中医药和健康促进”为议题,紧贴当前中医药传承发展进行深入研讨,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中医药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本次高峰论坛邀请的嘉宾如王琦院士、樊代明院士、曹洪欣院长等都分别是国内治未病、健康促进与中医药、中医药非遗创新等领域最顶级专家。

温州市人民大会堂的论坛上,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出席,温州市人民政府汤筱疏副市长为大会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发来视频致辞,论坛由温州市卫健委主任陈宏鸣、副主任陈继忠主持。汤市长在致辞中提出温州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希望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期,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更多的智慧共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价值,推动中医药发扬光大,更好地造福人类健康。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名医大讲堂》的论坛上,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孙丽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施翔副局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市卫健委分管副主任章建新、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锦国等分别致辞。





(一)“未病”升级,高瞻远瞩

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院士切合新冠抗疫的时代背景,以一件事情牵动了四位总理的心为引子 ,以九种体质跑遍全中国拉开演讲的序幕。他以“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版建设”为题,对中医治未病升级讲了三大问题:为什么要升级、升级的基础有哪些和如何升级。对于为什么升级王琦院士把原因归为三点:一是策应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国家战略,二是策应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三是落实春兰副总理的指示,结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他对治未病的前期基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特别是对于如何升级中医治未病做了深刻透彻全面的阐述。他指出,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体系不完整,需要健康工程升级,而升级如何落地的方法是实施—办好试点,王琦院士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




世界中联中医心理专委会会长、世界中联睡眠专委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汪卫东以“治未病与睡眠心理”为主题,从中医角度对健康促进和睡眠心理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李亚平以“治未病与慢性病中医药防治”阐述了治未病在慢性病防治中的方式方法。



(二)聚焦非遗、新锐见解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以“中医药非遗保护与发展”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中,曹院长深刻阐述了中医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曹院长指明了中医药非遗的发展方向是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而坚持主体发展,保持中医药特色优势是“守正创新”的关键。保护是根基,发掘精华是重点,转化发展是动力。同时他指出中医药非遗的重点任务是推进中医药非遗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推进中医药非遗保护传承、转化、创新发展和“走出去”。曹洪欣院长的主旨报告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提出新锐见解,令人深受启发。



接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德明以“浙江省传统医药非遗现状及保护研究”为主题对温州提出了可操作性建议;浙江省国医名师马大正作为中医药非遗传承代表发言以诗词格律精辟介绍了温州中医药文化;




(三)健康中国,荟萃中医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以“健康促进与中医药”为题做主旨报告,他提出当代医学应该提高人的自然力,而人的自然力分成7大方面: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有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而这些都是中医的独特优势,要力挺中医:第一、在人类历史上,整个人类历史上,中医从来没得到今天这么受到今天这么重视。第二、在世界医学领域,中医成了唯一能够跟西医比肩发展的第二大医学体系。第三、它解决了很多西医没有解决的问题和解决不了的问题,已经显示出来不可替代性。第四、它必然成为未来医学及整个医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樊院士深入浅出的阐释方法和声情并茂、诙谐直白的演讲风格让现场欢声一片、掌声迭起。







(四)国粹升华,千年传承

曹洪欣院长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曹洪欣院长指出,守正创新是发展中医药的战略选择,要科学认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作用,他说到几千年形成的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理论与实践,是中医药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等突发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基础,我国历代疫病流行年、地域、疫情,历史上每次疫病防治中医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提出要积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曹院长进一步探讨了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之路。



肖鲁伟会长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基层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之路。



此外,围绕“中医药与健康促进”主题,结合温州实际,举行了两场圆桌论坛:

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会长谷献旦主持“中医药健康产业”圆桌论坛,与各位健促会副会长、龙头企业和医疗单位负责人,发表各自见的畅谈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之路,为新时代下医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庆来主持“中医药非遗和治未病传承发展”,与各位权威专家,畅谈中医非遗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下中医药非遗传承发展献计献策。




二、名家“拾柴”、产业落地

(一)研讨街区发展。青科会期间,国家省相关领导和专家如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司局等领导、曹洪欣、孙丽英、汪卫东、施翔、肖鲁伟、朱德明等特地前来参观考察,专家高度肯定街区建设并提出宝贵意见,为项目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论坛期间,在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成立治未病研究交流中心和中医药非遗服务展示基地,为帮助中医药热点产业落地做了积极推动。




(二)达成战略合作。论坛上,促成了温州市健促会与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专业优势、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诊疗、养生、文化、历史、旅游、产品”为一体的产业链优势与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推进省市中医药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产业等方面发展,将南塘中医药街区打造成中医药科研实践基地和全国示范中医药特色街区,赋能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三)科研项目落地。举办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10月17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司长孙丽英在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进行考察,并在街区的名医大讲堂主持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论坛上,孙丽英副司长与中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和名医名家共同讨论了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方向,对有关科研项目的落地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铁皮石斛产业落地。举办乐清铁皮石斛产业带数字转型升级论坛,对后疫情时代铁皮石斛产业的新消费前景做了展望,并安排了浙江在线、环球网、中国网在线等多家媒体现场全程直播,和垂直领域网红直播报道。



(四)十大药膳评比。作为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医疗康养和中医药发展高峰论坛的配套系列活动,青科会期间,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等承办“雁荡山铁皮石斛杯”温州市首届“十大药膳”评选活动,并在18日上午的中医药康养文旅和治未病传承发展专题论坛上举行了温州十大药膳评选颁奖仪式。本次活动为弘扬药膳养生文化,助力健康温州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育中药材产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积极帮助。






三、特色展览、精彩纷呈

本次展览会努力展现了中医药康养文旅成果,努力将展览会打造成“世青会”中有温州特色和有影响力的品牌展览会,努力将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打造成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医药示范街。

(一)展览地点很特别。10月17日上午,第二届医疗康养和中医药展览会选址在古色古香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举行。温州市城发集团、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领导均出席了本次展览会开幕式。



(二)展览内容有特色。本次展览会以中医药康养文旅为主。展览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内容:一是特色义诊活动,街区入驻单位和部分名医义诊,还有中医药治未病专家的咨询、诊疗义诊服务,尤其是非常有特色和群众影响力的民间特色中医(暨民间高手)展示义诊服务;二是知名中医药相关产品的展览展销,包括以铁皮石斛为首的知名道地药材、滋补名品、药食同源佳品;三是养生文化旅游基地和中医药非遗传承项目的展示;四是中医药康养知名企业和健促会副会长单位的展览展示。展览会充分展示了温州的中医药非遗和康养文旅在文化、学术、传承和发展方面的创新突破。





(三)展览形式高大上。本次展会为期17-18两天,由省内外70多家中医药有关企业参加,展览会分为“道地药材”、“康养产品展览”、“中医药非遗和特色中医展示和服务”、“药膳展示”、“康养文旅基地展示与考察”五大区域,展位面积大,展板制作高端,共计83个展位和宣传展板,吸引了3000余人次参观。





(四)新媒体宣传形式多。进行了线上直播和网红评比大赛等,截止目前已吸引了近四万粉丝线上参观。



四、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为配合高峰论坛和展览会,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一)抗疫科普讲座优秀代表表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卫健委、科协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温州市健促会创办了防疫和中医药科普公益讲座线上讲座活动,一大批专家学者不顾辛苦百忙之中为录制中医药科普公益讲座内容,为抗疫助力,体现了大爱的精神,距今已推送文章246篇,阅读量5万多。同时市健促会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为侨胞送科普送茶饮爱心系列活动,此举得到市委书记陈伟俊的肯定,受到侨胞赞誉。本次论坛上举行抗疫科普讲座优秀代表表彰仪式,为感谢这些优秀代表在疫情中做出的贡献,会上温州市慈善总会专职副会长周文珍和温州市健促会会长谷献旦给抗击疫情优秀代表颁奖。




(二)中医骨伤传承发展。青科会期间,成立温州市健促会中医骨伤手法正骨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朱鹤行医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暨学术交流活动;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出席并致辞,大家对中医骨伤手法进行了学术探讨和研究,聚焦非遗,洽谈合作,内容丰富、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三)易经八段锦休闲养生。举行了温州市健促会易筋八段锦交流中心授牌仪式暨学术交流活动,少林谷轮拳法研究会会长吴南方师傅致辞。会上举行了八段锦系列讲座,专家们的精彩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话语和交流互动,还有现场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四)两本画册体现成果。为献礼青科会,温州市健促会首次收集整理印刷了《非遗与民间特色中医药》画册,展示了温州非遗与民间特色中医药的发展成果,同时印刷了《守正创新助推发展》画册,反映了温州市健促会成立五年多以来各个会员单位的发展成果。






(五)配套视频展示街区。为配合青科会,展现温州市中医药文化,温州中医药特色街区拍摄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温州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实践和探索》宣传视频,视频中展现了省内外中医药示范街---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打造经历、特殊意义、发展现状、实践和探索,其将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温州增添新名片。(周霜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