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驱动 > 企业科协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坚守“三性”跟党走 创新争先“亮”作为
——华东控股集团工会开展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11-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在响应乐清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中,华东控股集团工会坚守“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引导健康行为、团结凝聚职工、协调多方关系、推动健康发展、尽心尽力让企业主满意、做职工拥护的“娘家人”。

一、坚守政治站位,听从党的指挥。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支撑,是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是做好民营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保证。工会离不开党组织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企业各部门的配合和广大员工的广泛参与。在“工会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中,华东控股集团工会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这一核心,紧密结合党建工作,着力抓好工会工作,围绕企业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努力把企业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政治核心要素上来,引导企业员工“守岗尽责做贡献、奋力拼搏促发展”的创业中来。在推动工会工作上把握好两条原则,夯实基础:一是聆听企业党组织声音,工作体现企业党组织要求,紧扣企业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为实现企业总体奋斗目标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干出成效。二是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亲和力,把员工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职能,调动全员积极性,强化民主权利建设,努力多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办好职工关心的事。保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增强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发挥职能作用,注重抓好结合。这是做好工会规范化创建活动的关键。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近3年来,“华东”工会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企业经营管理、民主建设、文明服务、营造企业文化、为员工办好事等紧密结合,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是贴进企业经营实际,适时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如积极配合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为企业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并开展“优秀员工”、“技术能手”评选活动,不定期设置“职工技能竞赛奖”等,努力让员工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并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全员加强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为企业职工宿舍全部安装宽带、无线,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培训和网上读书活动,拓展视野,凝心聚力,努力达到团结、拼搏、合规、绩优效果。

二是强化民主权利建设,依法合规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工会是员工利益的代表,依法合规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华东”工会每年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员工积极参予企业改革发展合理化建议,努力增强工人主人翁责任感。并适时开展“金点子”建议、“我为企业科学发展献一策”、“多种形式座谈会”、“技能培训”等活动,发挥了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调动了员工参加企业民主建设的积极性。

三是加强工会服务管理,着力提高工会服务水平。服务是民营企业工会永恒的主题。“华东”工会把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在党组织引领下走“融合共建”之路。工会按照“素质工程、安全高效、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谐稳定”五项标准推行班组技能竞赛活动。在创建活动中有的放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广大职工学科学、用科学,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以班组为阵地,在职工中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群策群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推广活动。在生产实践中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四是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真心诚意为员工办好事。在创建活动中,“华东”工会发挥职能作用,针对新时期企业发展的特点,通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缚,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能力上解弱”,以此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家园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与此同时,工会常态化开展关心员工活动,对生大病员工发起捐助、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对职工直系亲属住院生病及死亡进行慰问、对员工子女高考金榜题名进行祝贺等等,使员工无后顾之忧、热爱企业,全身心为企业发展服务。

三、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这是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保证。工会与其他群团组织一样,也有其自身的组织体系,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华东”工会一班人在创建活动中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致力务实作风,当好企业和职工的服务员,少说多做,埋头苦干,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带头先干,只要工作需要就全心支持,尽力投入,充分展示工会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调的敬业精神。同时加强与街道总工会的汇报沟通,及时了解信息,明确工作重心,以保证工会工作与上级工会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

四、抓好疫情防控、企业实现双赢。在创建活动中,华东控股集团工会紧紧围绕乐清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中心工作,联系企业实际开展以“四服务两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服务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工会的14名党员以“严、细、密”的作风,主动与企业党组织接洽,与各部门以及车间密切配合,工会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减压,认真抓好“双排、双查、双消毒”,“工会班子”专人负责督导员工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宿舍常通风、工作不扎堆、吃饭分餐制。通过这些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实现了生产、防疫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战赢。促进了企业稳定发展,

不忘初心跟党走,实干才能出成就。加强民营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是新时代企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华东”工会励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增强群团组织“三性”这条主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承担起引导企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使命担当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相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工会高质量发展,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新时代工会发展道路践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作者:华东控股集团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