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科协开展2019年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科普巡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4月16日-4月26日,温州市科协邀请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焦国力、赵琦、杨平、霞子、国连杰、王水弟、刘立、阎安等八位专家,科普巡讲进校园、进社区,深入各县市区为广大中小学、社区开展科普宣讲,计划举办专题讲座120场,受益听众达3.3万人。科普巡讲系列活动由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此次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巡回科普报告会,在校园将以“大手拉小手”形式让科学家伸出“大手”,拉起同学们的“小手”,唤起中小学师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探索科学的奥秘,引领走进科学的殿堂。在社区,将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传授深奥的各类科学知识、介绍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激发爱国热情,切实提升我市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据悉,下半年的科普巡讲活动将在9月份举行,有需求的学校可提前联系市科协。

 

 

多次赴南北极科考的赵琦教授为百里路小学揭秘南北极

 

 

科普作家霞子老师在温七幼讲解“奇妙的蚂蚁世界”

 

 

国连杰博士与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师生一起感受“火山:地球的怒吼”

 

 

刘立教授在南浦实验中学科普健康营养知识

 

附:本次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成员及巡讲内容

(一)焦国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新媒体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大校;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邀军事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演讲题目:

1.航空母舰的秘密(适合大、中、小学生和公务员)

2.我国军用飞机的秘密(适合中、小学生)

3.现代战争与自然环境(适合公务员、社会公众、大学生)

4.低碳经济与现代战争(适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大学生)

5.世界尖端武器揭秘(适合小学生、初中生)

(二)赵琦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先后在大学任教30年,在中科院植物所从事科研10年,多次出国高访及合作研究。曾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工委科学进步优秀奖。多次赴北极和南极科考,为国家极地资源共享平台提供了40种极地植物标本。北京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员,在北京高校、中小学,多次举行南北极科普报告。

演讲题目:

1.探秘北极(适合中小学生);

2.南极圆梦(适合中小学生);

(三)杨平

专职作家,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培训中心教员,《中国计算机报》记者、编辑,《中国国家天文》执行主编。长期从事科幻创作。发表科幻小说40余万字,两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长期参加校园科幻讲座。

演讲题目:

1.科学幻想中的科学与想象力(适合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

2.《科幻:想象力养成之路》(适合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

3.《什么是更有想象力的科技》(适合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

(四)霞子

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理事,主要从事科学文艺创作及其理论研究。代表作有长篇童话《酷蚁安特尔》,以及科学散文《假如我是一只蚂蚁》等。作品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世界华人科普奖,科幻水滴奖等。

演讲题目:

1.奇妙的蚂蚁世界(适合小学生);

2.科学让童话更美丽(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

3.假如我是一只蚂蚁(适合广大听众);

4.科普和科普创作(适合青少年,科普创作爱好者);

(五)国连杰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学博士,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地质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演讲题目:

1.神奇的稀土(适合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社区公众、科技工作者者);

2.火山:地球的怒吼(适合小学、初中、高中);

3.地球武器(适合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社区公众、科技工作者)

(六)王水弟

清华大学教授,196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1970年毕业后留校,在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工作至退休。 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研究,讲授《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和设备》研究生课程。曾获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作为第一发明人和共同发明人,共有国内外发明专利17项。退休后被清华大学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聘为教学顾问组专家,2016年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聘为教学督导。

演讲题目:

1.从“千里眼、顺风耳”的梦想到现代手机(适合小学高年级、初中生);

2.从方寸天地中看通信技术的发展(适合小学高年级、初中生);

3.点“沙”成“晶”——集成电路的奥秘(适合初中生、高中生);

4.IC卡的奥秘(适合初中生、高中生);

(七)刘立

国家卫健委所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原办公室主任,从事健康教育工作40余年,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演讲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委,特聘教授,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专家讲师团团长。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

演讲题目:

1.天天好营养 一生享健康(适合中小学生);

2.科学生活方式-健康必由之路(适合社区居民、社会公众);

3.健康活到100岁-我的健康我做主(适合中老年群体);

4.建设健康中国你我同行(适合大学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

(八)阎安

科幻作家,影视编剧及导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小说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从事科幻与科普创作多年,以“圣金、查羽龙”等笔名著有大量作品,代表作有《光明之箭》、《血色狼烟》、《地狱之火》、《楼兰新娘》、《万物是什么炼成的》、《生活在空气中》、《蔚蓝世界海洋百科丛书》等,早期曾有资深的科普出版行业经历,相继担任大型科普期刊《科幻海洋》及《海洋世界》主编,后转向影视制作,先后导演过《暗战白沙关》、《缉毒》、《盗墓追缉》、《我想有个梦》等多部电影佳片。

演讲题目:

1.你也可以拍电影——电影的秘密(适合小学生、中学生);

2.换个角度看世界——人类的想象力与认知(适合中学生);

3.不能忘记的蓝色领地——海洋意识与海上维权(适合大学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

 

(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陈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