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信息
青年π·未来健康圆桌会:汇聚青年英才 共言未来健康
时间:2019-11-05 来源:市科协 字号:[ ]

青科会合上2天的精彩,犹如合上一本厚重的书。

在这本书里,民营经济之都的温州携手全球青年科学家,用最大的热情和最大的努力,书写了科技人文交流与创新合作的华彩篇章。 

荟萃思想的中外著名科学家主旨报告,活力四射的诺奖得主与青年科学家对话,青春飞扬的青年π圆桌论坛,先锋睿智的全球青年科技领 袖圆桌会,还有科学大咖携高端项目在温“路演”、“最强大脑”为“创新之城”把脉建言……诸多诺贝尔奖得主、海内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 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云集于此,汇聚而起的创新之光,闪耀在瓯江之畔。

办一场令世界瞩目的科学家峰会,温州做到了!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这样评价道:峰会办得很成功,高品位、高档次。 

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如是点赞道:温州是座拥有传奇历史、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城市,我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多次造访温州。 

于盛会而言,2019青科会,这场带着诸多“首次”标记的峰会,无疑将铭刻在全球科技交流史上。 

于温州而言,这场万众期待、世人瞩目的峰会,不只是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

融入国家战略
这场峰会办得恰逢其势、正当其时

“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向峰会发来的贺信中这样指出。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

紧扣这一全球性、时代性主题,温州以“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为导向,筹办此次峰会,搭建科技舞台,促进各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携手合作,汇聚起互利共赢的信心、智慧和力量。

为了这一次的相逢,温州全城接力,迎接远方来客。

看,睿智的科学家们来了。温州为八方来客献上壮丽优美的瓯越山水、舒适宜人的会务环境——

温州奥体中心,是承办此次青科会开幕式的主会场,驻于大罗山脚,临于万达广场,还有轨道交通S1线通达于此。

作为展示温州形象的一扇“窗”,奥体中心外围路段全部悬挂起印有青科会标识的刀旗,入口处布设拱形“迎宾门”,拱手相迎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科学家。会场内,102个国家的国旗高高悬挂,足见这场着眼世界与未来的科技盛会规格之高。

七都岛,这座悬于瓯江之上的城市“后花园”,在青科会期间开办了5场“青年π”圆桌会、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合作研讨会等一系列高端活动。

秋阳下,白墙黛瓦的中式庭院、生机盎然的花卉绿植,由众多“Y”字母构成的同心圆“会标”……七都分会场以浓郁的中国风迎接着全球科学家。乌克兰利沃夫国立理工大学信息系统与网络系副教授DmytroDosyn,竖起大拇指点赞道:“温州给我的感觉非常棒!”

看,年青的朋友们来了。温州为海内外宾客献上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

瓯江两岸,核心路段亮化夜游项目等一批亮点项目相继竣工亮相,塘河沿线,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夜游等景点成为高人气的“网红打卡点”,真正让山水之美深入人心;

此次峰会包含35项具体活动,32个市直单位、9个县(市、区)、5所高校、3个重点学会和1家企业直接承办或参与承办工作。在筹备过程中,相关部门、高校、企业沟通顺畅、职权明晰、配合紧密,按照“同一套机制、同一套标准、同一个节奏、同一个目标”,确保各项筹备活动不出疏漏、不留瑕疵。

志愿者队伍,无疑是峰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峰会征集的390名志愿者大部分为95后和00后大学生,不仅有来自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9所在温高校的学生,还有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温籍学子。志愿者的服务领域涉及青科会15个场所,提供包括会场服务、活动服务、交通服务等5大类服务。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

109位海内外院士齐聚温州,一场场国际化活动,让全国的目光、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温州。《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均在重要位置刊发峰会新闻。峰会各项活动的新闻报道,在全网阅读量达1.8亿次,展示了温州新形象,提升了城市美誉度。

举办如此高站位、大格局的世界级峰会,更让我们着眼全球看温州、跳出温州看温州。

“青科会开在温州恰逢其时,反映出了温州在发展思维上的求新、求变,要以更多的科创力量引领城市发展。”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黄建南表示。

在温州推进“两区”建设历史进程中,这座改革创新之城,全力以赴为青科会的举办加码添彩,强化战略融入,服务全国大局一盘棋,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全国改革试点、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努力实现温州更好更快发展。

注入创新动能
这场峰会办得振奋人心、昂扬向上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特别强调指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这亦是引领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治本良方”。

在温州这座民营经济比重占到“99999”的城市里,办这样一场科学家峰会,为何如此万众期待?

温州的民营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解答了这个疑问。

26日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门外的台阶上,等候着数位温州企业家,他们是来“抢”院士的——活动一结束,他们就力邀院士们到自己的企业看一看。

于温州发展而言,创新是第一要务;于企业而言,创新亦是立身之本。

在温州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院士们听完企业的技术困惑,给出锦囊妙计:申瓯可深入探究水下信号传输、语音保密机等功能技术研发,建议企业积极采用青年科技人才,大胆参与国家级项目计划……

在龙湾,专家院士走进龙湾奔腾、圣邦机械、瑞浦新能源等企业,点拨当地激光与光电产业的发展未来。

在永嘉,专家院士走访凯泉集团、伯特利集团、超达阀门公司和宣达阀门公司,针对阀门产业技术需求进行现场“问诊”,并对阀门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谈思路,提办法……

让“商行天下”的温州人与“智行天下”的科学家强强联手,如此难能可贵的合作机遇,怎能不令人振奋!

当市场主体与科学智慧双向互动,当创新之城与“最强大脑”相逢相遇,每一处都激荡着思想的碰撞、涌动着昂扬的激情。

听,在“家门口”发起世界最强的头脑风暴——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青年科学家,打开关于科学的N个问题;近40位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共同探讨科技服务社会、科技政策改革、绿色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富于哲理的真知灼见这样说道,创新就是不断试错,只有敢于试错,才能有惊人的科学发现。

看,在“家门口”发起与全球大咖的交流合作——17家国际科技组织与温州建立了合作联系,特别是实力雄厚的美国常春藤创业联盟,拥有600所大学会员,为今后温州加强与诺奖获得者、知名教授交流合作创造无限可能;温州又率全省之先筹建2个诺奖工作站,与一批海外院士、青年科学家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一批优秀青年创业团队,签订一批产学研合作意向。

还有温州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5家国家级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支院士专家团队把脉温州发展,量身定制九大课题,让温企、温商、温州人在“家门口”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全球科技发展的强劲脉动。

正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所言,一大批顶尖科学家走进温州,为温州留下取之不尽的创新财富,对于正泰集团等一大批温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而言,峰会的举办将激发企业在更大领域寻求创新突破的信心。

引入青年英才
这场峰会办得后劲十足、潜力无限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科技智慧而创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要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这份殷殷嘱托,正激励温州赓续前行,不仅把峰会办好,更做好峰会的“后半篇文章”。

峰会期间,475名世界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导师团和优秀青年科学家组成的主席团,让顶尖科学家发挥才智、获得尊重,让青年科学家深度参与、获得肯定;

青年π圆桌会、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等一系列活动,搭建交流与思辨未来科创趋势的全球性平台,架起温州与世界前沿科技的紧密联系与直接互动。

峰会之后,温州坚持“敢于闯、善于干”,深入挖掘青科会这座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富矿”,分领域分条块做好“峰会共识”的深化细化文章,全力以赴让峰会成果释放出巨大的溢出效应、乘数效应。

实干有力、掷地有声。

转化峰会成果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目前,47个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领域的高精尖创业项目,已在温进行展示路演,吸引联想创投、海尔创投等近百家国内主流创投机构到场,12个项目达成落地温州的意向。

营造各路英才创新创业的最优生态。目前,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落户温州高教新区,以科创飞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园等系列创业空间保障为重点,集创新链、创业链、服务链为一体。一期启动15公顷,主要满足科学家创业企业孵化、加速的场地需求。

解决创业团队起步阶段的融资难题。目前,总规模20亿元,一期规模2亿元的青科基金,将投向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符合温州产业发展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储备16个拟投资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项目。

接下来,温州还将举办大学创业世界杯2020全球总决赛,让全球的青年英才在温同场竞技、互学互鉴。

青科会闭幕之际,正是丹桂飘香之时。

沁入心脾的桂花甜香,若有若无地飘荡在这座温润之州的上空,似有无穷眷恋。亦如来温参加峰会的科学家们,离别之时总是依依不舍。

作为一座奔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城市,我们用一场成功的青科会,赢得了世人的瞩目;在未来的路途上,创新之光闪耀在前,我们的奋斗远未结束……

让我们瞩望明年,温州再相见!(温州发布)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