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信息
青年π·未来智造圆桌会:热议制造演进之路 把脉制造未来
时间:2019-11-05 来源:市科协 字号:[ ]

10月26日下午,青年π·未来智造圆桌会在温州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举行。作为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青年π·未来智造圆桌会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执行承办,以未来智造与装备为主题,特邀海内外多领域的科技大咖,共话制造产业与制造技术未来。


智能制造造福人类美好生活

现场,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副院长、科学博士Volodymyr Kovalenko围绕《Laser Technology Development-the most prospective field for young generation activity》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激光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也为青年科学家指出了努力的方向。Kovalenko院士认为,全世界都在面临着资源匮乏的问题如水资源、矿产资源等,如果能将激光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能够获得卓著的成就。

网络安全是智能制造的底层基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叶鹏以《未来制造的安全防护实践》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叶鹏指出,未来将是终端、云与无线万物互联的体量,将会影响生产、出行等跟生活相关的各个行业。

嘉宾分享环节,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物理机械硏究所振动诊断硏究部主任Roman Yuzefovych、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刘云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M.S.H. AL-FURJAN,英国诺丁汉大学工程学院制造工程系教授Adam T. Clare等七位嘉宾,重点聚焦增材制造、精密制造与生物打印等制造产业的特色和新兴领域,和与会青年科学家热议未来智造。

经过多维度多层次思维碰撞与专项讨论,参会科学家形成“未来智造共识”——精密制造、增材再制造、生物制造协同发展,引领智能制造新未来,造福人类美好生活。

当天还发布了《未来智造技术演进路线白皮书》,致力于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与产品、制造过程智能化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并最终推动地方产业在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提升。

科学无国界交流促发展

Kovalenko院士自1964年开始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的研究,在激光技术领域享誉全球。从2004年开始,Kovalenko院士团队与浙江工业大学开展科技合作,为我国激光技术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先进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家所作出的贡献,当下的中国,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大批充满激情、致力于先进技术发展的青年科学家一定能实现科技创新,在专业领域作出贡献。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强调,“科学研究没有国界,任何壁垒在科学家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他认为在中国这样一流的科研环境下,科学家前期的理论设想可以用实践加以验证,形成落地应用,并在生产中转化为成果,最终实现科学研究的价值。

科创精神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当天的圆桌会现场邀请到来自乌克兰、英国、伊拉克、喀麦隆等国的多位青年科学家,共议科技发展与科创精神。

英国诺丁汉大学工程学院制造工程系教授Adam T.Clare认为,好奇心应该成为科学家前进的动力和不断进步的基石。青年科技菁英应该拥有永不知足的好奇心,对于宇宙是怎么运作、身体是什么样的、机器是怎么样的充满好奇心。有了好奇心才能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表示,通过贺信,感受到中央政府对加强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他指出,青年科学家不能急于求成,要潜心做好基础研究,并积极与院士、企业家结对,了解科学研究发展的最新动向和产业需求。

同时,潘柏松还提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几点建议:应给青年科学家营造更宽松的科技创新环境,让他们真正静下心来做科研;为青年科学家对接院士等学术带头人,为他们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提供决策支持,帮助他们找到更为科学的发展方向;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企业实践和产业化平台,让他们的科研真正走入车间,扎根中国大地做科研。

(科技武林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