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信息
青年π·未来资源圆桌会:数据中台正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时间:2019-11-05 来源:市科协 字号:[ ]

10月26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拉开帷幕,阿里巴巴集团围绕“数据中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 “未来资源”专场。图灵奖获得者Martin Hellman、法国国家科学院院士Olivier Pironneau、乌克兰院士Valerii Bykov、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朋新宇,及多位学术界、企业界代表从自身关联领域出发,多立场、多维度探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及数据中台如何成为商业新赛道。

“数据是未来世界的重要资源之一”

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当代经济业态正呈现出交互新关系与市场新规律,与此同时,市场的不确定性也逐步加剧,企业所要面临的挑战愈加严峻。Olivier从数学角度切入,着重介绍了当前全球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数据是未来世界的重要资源之一,通过数据,所有的事物都有迹可循,并且能对事物未来发展的轨迹有更为精准的预判——就全球经济来看,数据远不只是毫无生命力的数字符号,它象征着的是鲜活的动态货币流通与产业带、消费市场的强性联动,并深受技术革新的影响。”

而如何正确把握伴随数据与技术飞速发展而涌现的全新机遇,并规避潜在未知风险,正成为包括企业、从业者、专家学者在内的人群所共同关注的问题。

创建于1996年的休闲服饰品牌“森马”,在过去20余年间一直寻求创新与改变——2002年创立童装品牌BALABALA,2012年积极拥抱电商,2018年加速国际化与多品牌战略。峰会上,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金晶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其实就是获得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能力,包括能够对消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强调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与场景化的体验、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完成品牌内容社交化营销等多个维度,“并以此打造围绕消费者的系列服务”。

“数据中台:数字经济时代的炼油厂”

包括“森马”在内的诸多企业越来越看重数据资源,并坚持不懈地通过数据去发现新的市场切入口,以求获得更多拥抱未来机会的可能。

“以前企业更多是向规模、向市场寻求利润,未来企业将向新技术寻求利润、向数据智能寻求增长。”朋新宇如是说,“面向未来20年,消费者和市场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

他比喻道,如果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那么数据中台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炼油厂。作为承载了阿里巴巴过去20年对数据智能的思考和实践,数据中台目前已经沉淀成为云上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完整的生态体系。

在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商业场景中,数据智能让4.2亿消费者体验0秒极速退款、数千个品牌基于数据智能进行新品创新,让小二拥有CEO一样的决策能力……这些能力也正在云上全面输出、能力全面开放、生态全面被集成,目标是面向未来20年,为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增长引擎。

数据中台还应用在公共服务领域。在浙江,医院正在试点先看病再付款,让病人从一次就诊多次排队付款,变成看病回家之后再付款。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也正在通过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建设,打通全省100多个系统和审判数据记录,帮助法官对简易流程案件进行辅助判决。(科技武林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