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信息
青年π·未来教育圆桌会:构建全球未来教育研究与实践者联盟
时间:2019-11-05 来源:市科协 字号:[ ]

未来的教育会有怎样的发展走向、呈现何种形态、教育参与者如何协作……在10月26日举行的青年π·未来教育圆桌会上,21位大咖围绕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所指向的未来教育热点,在展望未来教育新方向的路上,释放他们的热情与自信。

该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承办。邀请到诺贝尔奖得主谢尔顿·李·格拉肖,国际知名学者乌克兰国家运输院通讯院士Shkvar Eugene,日本中央大学校长酒井正三郎,新加坡EdTech国际集团创始人Matthew Harris,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周忠和、龚昌德等,以及国内最具代表力的教育科技创业者、著名的未来学校管理者。他们齐聚一堂,以全球一体化和学习终身化的视角,探析未来教育的范式转型与模式创新。

诺奖获得者和院士“传经送宝”

杨玉良表示,如今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全球一体、科技创新、文化多元的智能时代,和社会的其他领域一样,教育也被赋予新的使命,迎来新的契机,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Sheldon Glashow看来,现在社会正在经历很多挑战,必须要积极地去应对,比如通过培养科学家、工程师、政治家等。

分享中,Sheldon Glashow举了很多例子,讲述研究发现和意外发现。他说,炸药的发现也是一种偶然,炸药虽然会导致很多的人员死亡,但也有很多益处,这就成就了炸药的诺贝尔化学奖。

“大家都知道我得了诺贝尔奖,但也许不知道我背后有30项提名,这些提名都是事出偶然,我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一项奖项的背后,其实有很多没有被提名或认可的科研投入,很多的努力都不一定能够获得回报。”Sheldon Glashow说了一句话“保持你的眼睛睁开着”,当你看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也许就能发现新东西,也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成立智库探讨未来教育新方向

圆桌讨论是此次“青年π·未来教育”的重头戏,开设了“未来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教育协作与资源整合”“5G时代的教育技术与创新应用”“未来教育高校领导者论坛”四大主题,聚焦未来教育。

有人说,真正的发现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有教育素养的人在他的实践中发现的;有人说,教育就是把未来的需求变为现在的挑战;也有人说,科技已成为未来教育变革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短短两个半小时,未来教育圆桌会导师团、主席团的嘉宾与专家们,展望了未来教育的走向与形态,探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教育力量的整合与国际协作的思路,也对5G、AI等现代科技教育创新的价值分享了真知灼见。

在大家的交流中,多维视角叠加,多元观点碰撞,创新思维随处可见,真知灼见频频闪现,关于未来教育的方向与路径也逐渐清晰。

大家认为,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需要小心看待。教育需要改革与创新,但是每走一步,都需要更仔细一点,想得透一点。

此次圆桌会上还成立了“科技创新与未来教育发展智库”。该智库将围绕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与创新途径开展持续探索与实践,给全球的教育政策制定者、教育实践参与者提供决策支持与实践指导。(科技武林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