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先生寄望泰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攻坚克难 再上层楼

发布日期:2019-01-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日前,温州市科协牵头组织了泰顺县人才、科协、林业等单位和泰顺猕猴桃院士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远赴山东泰安走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束怀瑞先生,对束院士及其团队为泰顺猕猴桃生产科研和技术攻关、推广作出的贡献表达感谢之情,并聆听了束院士关于猕猴桃生产科研的前沿理论和技术攻关建议,带回了束老对泰顺猕猴桃科技再攻关、效益再提升的殷殷嘱咐。

 

 

10日上午,束怀瑞院士在办公室听取了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院士工作站运营和全县猕猴桃的生产发展情况,关切地询问泰顺猕猴桃种植储藏加工环节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试验研究计划等相关情况。

在随后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束院士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农业科研前沿理论,针对泰顺县猕猴桃种植产业发展实际,提出泰顺猕猴桃实施“三品一标”(即“品牌、品种、品质及标准化”)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具体技术措施建议:一是品牌建设。要严把产品质量关,提升品质,树立品牌公信力。二是品种选定。全县应控制推广2至3个品种,选定的品种应具备抗病性强、贮藏性好、品质优的特性。三是品质提升。首先是禁用生长激素,其次是合理使用氮肥及微量元素肥的问题。尤其是对氮肥施用的时间节点、用量及辅助肥(微量元素)等关键技术作了明确指导。四是提升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着重对土壤的水肥气一体化管理措施,植株秋梢控制要点,棚架空间充分利用等方面技术应用提出创新性意见,以及对果品采后冷水处理提高贮藏性提出建议性技术方案。

 

 

泰顺县人民政府2015年12月与束怀瑞院士签约共建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等专家10余人。3年来,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实施了20多项合作项目,院士团队专家来泰顺开展田间指导和技术培训10余次,有力带动产业优化、果农增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批浙江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科协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与此同时,泰顺县依托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等3个农业、生态院士工作站积极开展院士智力集聚实践,形成了被誉为“泰顺模式”的工作站建站运行管理经验,在业内获得较大反响,也得到了省科协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其他地市学习借鉴。(张庆朝 王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