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公室莅临温州开展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综合防治模式工作现场督导

发布日期:2019-01-1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综合防治模式工作,国家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公室组织专家组于2019年1月7-9日对我市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综合防治模式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此次督导组由中盖结核病项目办公室副主管王倪带队,督导组专家由盖茨基金会高级官员桓世彤、盖茨基金会特聘专家金水高、美国帕斯基金会董海燕和孙苗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谢莉、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王晓平等组成,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王晓萌所长、陈彬科长等领导全程陪同检查。

7日下午,在金银岛大酒店召开项目工作汇报会,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向国家项目办督导组汇报了温州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概况和中盖结核病项目进展情况,同时指出了项目经费使用率低、多渠道筹资模式与支付方式改革亟待新突破、学校结核病疫情筛查有待落实 、定点医院补偿机制不完善、结防人员紧缺等问题和下一步主要措施和建议。汇报中曾士典主任重点提到了患者的隔离治疗问题,患者隔离治疗能有效控制传染源,防治结核菌肆意传播。督导组专家就政策开发、医保报销比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收治管理、项目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专家组在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领导的陪同下又赶往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温州市级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8日和9日,督导组专家分别前往瑞安市和乐清市进行督导。首先听取工作汇报,两地卫计局、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人民医院、疾控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汇报会。督导组专家就汇报中所提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中专家组对瑞安市2018年修订的结核病控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当量考核方案及电子药盒CRT项目病例纳入进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汇报会结束后,督导组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现场督导检查。

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的督导组专家参观了两市结核病实验室和结核病门诊,查阅登记本、患者病历等资料,并与门诊医生、实验室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交谈,深入了解结核病实验室建设、结核病门诊规范化诊疗、结核病患者耐药筛查、电子药盒患者远期随访等工作开展情况。

 

 

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督导组专家访视了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进行了深切的交谈,问询了患者目前的恢复情况、治疗费用报销及补助领取等情况,深入了解了患者的诊治经过、疾病恢复、诊疗费用、医疗保险、社区管理服务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督导组专家又与结核病管理医生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医院肺结核病人发现及报告转诊、患者随访管理工作流程及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查阅了患者随访管理相关台账。

 

 

本次督导,督导组专家对我市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和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综合防治模式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供了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进了我市中盖结核病项目三期综合防治模式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