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老科协张有华 在温少图举办七巧板大型讲座

发布日期:2018-09-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8月12日上午,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50多对亲子(4-7周岁孩子和家长)参加了由市老科协和温少图共同举办的《玩转七巧板》大型讲座。讲座由温州市规划局原总规划师、传统七巧板“非遗”传承人、市老科协资深会员张有华老师主讲。温州市老科协会长沈克成亲临现场并讲话。

 

 

▲ 张有华老师在讲解七巧板的拼图法

 

    张有华老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七巧板的来历和用途,七巧板是广泛流传于华夏大地的一种智力玩具。看似简单的七块小木片,可以千变万化拼搭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比如对称图案、人物、动物、器物、文字、数字、英文字母等等。它寓教于乐,是用以启发儿童智力的良好伙伴,对于培养儿童的观察力、想像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好的作用。

 

▲ 张有华讲座现场

 

     接着,张有华老师给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一场创意无限的七巧板讲座。他边讲解,边在黑板上用七巧板拼出了多种生动有趣的图形、图案,让孩子们利用手上的七巧板一起跟着拼图,孩子们兴致高涨,迅速地进行搭配组合,一些年幼的孩子在家长陪同帮助下,完成拼图。孩子拼好图形,纷纷举手,希望得到张老师的鼓励和表扬。亲子互动,师生互动,益智有趣,乐在其中。

 

 

▲ 张有华在指导孩子们用七巧板拼图

   

 

▲参加活动的老科协成员合影留念

 

    老科协沈克成会长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张有华老师很有学问,从2010年起潜心研究传统七巧板,继承古人的七巧板图案,并发扬光大,与时俱进,开拓出现代事物、人物的各种图案,积极展开大力宣传和传播的工作,并成功申报“传统七巧板”为鹿城区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老科协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肩负使命,为关心下一代做些实事,避免让小孩沉迷于电脑游戏,极力推广传统七巧板,开拓孩子们的智力,为社会多做贡献。活动结束时,50多位到场的小朋友还得到了七巧板图册礼物。

    此次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们欢迎,让孩子们暑假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如今信息化时代,孩子们被手机、电脑、电子游戏所吸引,这些电子玩具不仅损伤他们的视力,而且捆绑了他们的大脑思维。大家表示,非常喜欢七巧板这种创造性的智力玩具, 这次活动也让家长们获得一些有益的启示。

 

 

▲沈克成会长、张有华老师、林彩霞老师和孩子们合影

     

(供稿:邱丽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