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科协副主席戴维文带队赴中国科协和国家级学会对接传统产业动能提升等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今年以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壮大发展新动能”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国家级学会资源,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并取得积极成效,乐清电气、苍南塑编、瑞安汽摩配等传统产业相继获得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支持。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2018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的通知》(科协学函企字〔2018〕49号文件)和市政府领导关于助力工程对传统产业“全覆盖”要求, 7月15日至17日,市科协戴维文副主席率市科协学会部、鹿城区科协、平阳县科协、苍南县科协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赴北京,与中国科协、相关国家级学会开展对接,进一步推动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和泵阀、皮革等产业助力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就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筹备工作寻求相关方面广泛支持。

在京期间,戴维文副主席一行首站到达中国科协国际部和学会服务中心,就海智计划和助力工程工作开展座谈会。

戴维文副主席汇报了我市海智基地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尤其是系列海智对接活动所取得的巨大成效、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总体情况,以及今年获批的3个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并就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筹备事宜进行了讨论。

邱爱军处长对温州市科协海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温州市科协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成绩。邱爱军处长还分享了项目遴选、以智引智、投资人渠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表示中国科协海智办将继续支持温州海智工作,积极协调海外创新创业基地及中国海创联、常春藤创业联盟深度参与温州海智对接活动,在项目征集、活动策划上给予更多支持,同时积极配合温州承办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在专家邀请、项目推荐、活动设计上给予最大化的帮助。

楼伟副主任也对我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当前阶段的重点是抓好3个项目的实施工作,做出实效,为其他产业的改造提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学会服务中心将继续协助温州与相关学会的对接与合作,积极助力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

16日上午,戴维文副主席一行到达中国自动化学会总部,与张楠副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戴维文副主席重点介绍了我市产业情况以及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获批和实施情况,并就中国自动化学会参与首届青年科技论坛、共建学会服务站、联合申报助力工程示范项目提出了初步构想。鹿城区科协副主席宋佳、平阳县科协主席黄振宣先后介绍了相关产业情况和共性技术需求。温州鑫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年福介绍了企业情况和具体需求。

据介绍,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于1961年,目前下设42个专业委员会,拥有个人会员近4万人,团体会员200家,院士30余位,已与多个地市开展了合作。张楠副秘书长重点就“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国家智能制造论坛”、“智能自动化学科前沿讲习班”等品牌活动与即将主办的“IEEE服务运筹、物流与信息化国际会议”进行了介绍,并与戴维文副主席就相关活动在世界青年科技论坛中的安排、鹿城区学会服务站(鞋机自动化)的设立、助力温州泵阀产业改造提升等事项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商定尽快启动“中国自动化学会温州行”活动,推动双方合作早出成果,实现共赢。

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徐强副主任的精心安排和帮助指导下,戴维文一行当天也拜访了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重点就助力我市塑编产业改造提升、参与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等事项开展对接。

戴维文副主席就获批示范项目实施及首届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的承办工作与中国化学会范青华副所长、郑素萍副秘书长、中国化工学会戴国庆副秘书长等领导进行了交流。陈年福总经理、傅美丹主席、黄振宣主席分别就企业具体需求和区域产学研诉求进行了说明。两个学会的领导对世界青年科技论坛的举办表示支持,对论坛框架内容提出了建议,并就助力我市塑编、皮革、服装产业改造提升进行了探讨,同意尽快率院士专家赴温州考察指导,指出要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实施和论坛活动为牵引,带动学会与企业、产业点线面全方位合作,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戴维文副主席要求苍南、平阳两地将尽快完善方案,明确分工,加强对接协调,争取早日实施并做出成效。

17日下午,戴维文一行拜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王卫宁秘书长、贾晓静主任进行对接。

据介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于1981年,目前拥有37个专业委员会和7个工作委员会,个人会员近3万人,院士数十位,已与深圳、南京等地开展了会地、会企合作,效果明显。品牌活动包括“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中国人工智能大会”等。戴维文副主席与王卫宁秘书长就学会上述品牌活动参与世界青年科技论坛、利用学会资源助力产业改造提升达成了初步共识,双方将继续保持沟通,在论坛举办和助力工程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近半年来与中国科协所属国家级学会的广泛对接,市科协对涉及我市传统产业提升的国家级学会资源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国家、省、市、县和科协、学会、行业、企业的“四级四方”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学会群、企业群与创新链、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形成纵横贯通的助力工程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工作资源向基层和产业流动,使我市助力工程对接更加精准、联接更加紧密、服务更加务实,成果更为卓著。(王聪、王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