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嘟嘟嘟,科普乐章三部曲 —记2018年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演讲团为龙湾区第二小学带来三场盛大的科普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06-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第一曲

6月5日龙湾区第二小学一楼多媒体教室,迎来了这次本次科普报告会的主讲人:2018年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地震台网高级工程师王成凤教授,此次王教授为龙湾二小200名的三年级师生带了一次精彩的报告会——“地震来了怎么办”。

本次讲座以“地震灾害及地震时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为主要内容,以视频展示地震发生的过程,介绍了全球的地震分布和中国的强震分布,对地震横波、纵波造成破坏进行了模拟演示,生动的讲述了它们的特点,从而推演出当地震来临时,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逃生,王老师曾亲临唐山、汶川大地震后现场,进行了调研,通过当时记录的珍贵照片,清晰的展现出地震前后的巨大差别。用最真实、清晰的图片,讲解了避震的具体方法,提醒学生要增强防震意识,积极进行防震演练,学会识别地震谣言,避免以讹传讹。

“地震云这个说法是真的吗?”“地震发生的时候,做手术的患者怎么逃生”“地震的时候,可以躲在厕所里面吗”在互动环节,学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王教授为学生详细进行了解答,并赞赏了孩子提出的优秀问题。并为提问的学生送上了关于地震的科普书籍。精彩的报告会在学生的踊跃的提问中结束了,会后依依不舍的学生围着王教授索要签名。

第二曲

6月11日在多媒体教室科普乐章再次奏响,本次主讲人是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杨平作家。他长期从事科幻创作,因此此次讲座从想象力着手,内容定为“科学幻想中的科学与想象力”。

“科幻不是预言,而是论可能性。”“想象力是知识的来源,想象力比知识重要。”杨老师与学生的交谈中开始了他的讲座,他从“方法”、“路径”两大方面对想象力的养成进行讲述。结合《超体》、《黑客帝国》、《第三类接触》、《降临》等科幻电影告诉学生想象力需要推演、满足需求、采用移植和差异比较。平时也可以利用“如果……那么”尝试想象力的练习,把两个没有关系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合成一个新的、神奇的东西,再添加功能。不要害怕自己的点子很可笑,只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改进也许就能实现。

“什么是虫洞?”、“如何区别真实和虚拟空间?”、“碰见外星人,你选择怎么和他交流?”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学生回答得很精彩,受到了杨老师赞赏。讲座结束后,学生还邀请他到家里作客,继续讨论这个主题。科幻似乎很奇妙,但它也是路可寻——挑三拣四。杨老师告诉我们胡思乱想,如果和实践结合,也能成为奇思妙想。

第三曲

6月12日在多媒体教室科普乐章再次奏响,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国土资源部老科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演讲团的张晶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科学从身边来——神奇的盐》的讲座。

张晶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言语和身边的实例让孩子们领略了盐的魅力,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也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科学探索潜力,对生活中常见的盐有一个新的认识与体会。

张晶老师通过提问与孩子们开展互动,以及利用大量的图片、视频资料向学生解析自然现象及科学发展,同学们被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丽风景、奇幻神秘的科学现象所折服。整个讲座过程由授课与提问相结合,启发着同学们去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将自然科学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走出校园,多去看看世界,探索世界。

本次活动集学术性与科普性于一身,融教育性与知识性于一体,更是平时学科教学的拓展和深化,对学校人文精神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给同学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感受,互动环节中更是气氛热烈。同学们与这些在各自领域作出非凡贡献的科学家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进一步感受了科学的魅力,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建立起了热爱科学的理想。(龙湾二小通讯员 邵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