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四千结对丨科创活动走进雅阳镇松垟村文化礼堂

发布日期:2018-05-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为深化“四千结对”服务基层工作,推进文化礼堂“管、建、用、育”一体化,5月22日早上,在雅阳镇松垟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以“探究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科创活动。此次活动由温州市科技局、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县科技局、泰顺县科协主办,泰顺县雅阳镇人民政府承办,特邀华工启明星泰顺校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教学。

“叔叔,叔叔,快来教教我们制作廊桥模型吧!”小创客们按捺不住脸上的兴奋叫喊着。一场生动有趣的廊桥建造“大赛”即将上演。“小朋友们,首先准备好9只筷子,按照说明书上的步骤分别在筷子表面切出凹槽,然后将其分成三组穿插编织起来。”科技指导员边讲解边指导,耐心的帮助小朋友们搭建廊桥。


天气虽然炎热,却抵挡不住小创客们“上下求索”的心,不一会儿,一座座迷你廊桥,在小创客们的巧手中诞生。

紧接着,在科技指导员的带领下,小创客们亲身体验了一把“创客梦”。他们一起协作、共同摸索,各式各样的模型、电子类设计、机器小人等设备在小创客们的手中灵活的行动起来。离近活动结束时,小朋友们显得意犹未尽,纷纷希望科创活动能够常来礼堂。

文化礼堂是传播农村文化的载体,是孕育乡贤文化的地标,借着“四千结对”活动的东风,让文明在农村各地生根发芽。(泰顺县科协潘友钏)

廊桥小科普:整桥不用一枚钉子,而是用木头穿插相编织而成。


廊桥结构的基本组合单元是六根杆件,纵向四根、横向两根,平面呈“井”字形。利用受压产生的摩擦力,构件之间越压越紧。这种结构,不用钉铆,只需用相同规格的杆件,别压穿插,搭接而成。


从力学上分析,上端的纵梁压在横梁上,横梁又压在相对一根纵梁上,上下两根纵梁夹住一根横梁,摩擦力使得横梁不能滑动,结构简单而奇妙,这种结构,整体为拱形结构,因此沿拱心线整体受压,不会产生弯矩,就每一根杆件来说,又是最简单的简支梁,承受两种集中荷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