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暨科普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区实验小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5月24日下午,2018年洞头区科普进校园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科普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洞头区实验小学二楼阶梯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教授徐文耀、区领导戴冕、区科协主席郑建林、区政府督导室专职副主任林德荣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区科协副主席杨志强主持。

区领导戴冕发表讲话

在启动仪式上,区领导戴冕希望借助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他勉励在场的孩子们要学习科学家不断探索、求真的精神,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发奋学习励志成才,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仪式现场还为13名市级科技大赛获奖学生代表赠送了科普书籍。

赠送学生科普书籍

随后,中国科学院徐文耀教授做《是谁保护着我们的地球》科普报告,实验小学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徐教授从生命的起源入题,以地球所面临的人为灾难过渡,最后转入空间灾害。他向同学们阐释了到底是谁在不可逆转的“太阳风”等空间大灾难面前为我们抵挡了全球每人平均将遭受50颗原子弹的大轰炸。徐教授以诙谐幽默的口吻向同学介绍了保卫地球的两位“守护神”——大气层和地磁场。徐教授形象生动的把大气层和地磁场比作地球的“禁卫军”和“边防军”,尤其是边防军不可磨灭的功劳保护了地球的苍生万物。他说,地球人是幸运儿,应当爱护地球,将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认识自然,了解地球规律,预报地球变化,规避灾害。

徐教授做科普报告

徐教授通过丰富而权威的信息资料,精彩纷呈的课件展示,幽默风趣的谈吐,把抽象深奥的地球知识讲得通俗易懂,使大家受益匪浅,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全场气氛十分热烈。会后,老师们都感慨不已,这么精彩的报告真是难得,大开眼界。精彩的讲座让师生们留恋不舍,纷纷请徐教授给签名,合影留念。

科普报告会现场

在启动仪式场外,满载科学知识的科普大篷车向师生展示了“VR自行车”、“VR眼镜”、“ 互动机器人”、“尖端放电”、“磁力传动摆”、“最速降线”等近20件科技展品,通过互动性、趣味性的展示和体验,师生们亲身体会到了科技的神奇,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快乐和科教展品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

学生聆听徐教授讲课

近年来,区科协积极筹划和安排科普进校园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节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与科学家面对面、青少年科普一日游、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科技辅导员3D创客研修班等系列校园科普教育品牌活动,努力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助力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通讯员 罗国丰)

学生体验VR设备

互动环节学生回答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