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2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3月18日,温州市气象局举行“气象开放日”活动,2000多名温州市民走进气象局,通过聆听专业人士的讲解,体验台风来临时的感觉,了解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知识,足足过了一把“气象瘾”。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纪念主题是“智慧气象”。从过去的人工观测到天地空一体化的自动观测;从传统的站点预报到现代精细化智能预报;从单纯依靠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天气预报到如今运用全媒体及时传播天气信息……气象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彰显出智慧的力量。

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期间,市气象局面向社会开放市气象科普馆、市气象台、市气象影视中心、人影作业车、气象灾害应急指挥车。通过专家讲解、引导参观、亲身体验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有关天气气候、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法律法规、气象信息发布、气象服务知识等。

在首次向市民开放的温州气象科普馆,温州气象、气象知识、气象服务等四个展区和一个独立的气象影院,向大众形象、系统地科普气象知识。每个展区都会设置小游戏可以与大众互动,同时能增加防灾减灾知识。通过触摸屏游戏,可以让您体验一次人工消雹的过程。还有预警信号消消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可以增加小朋友的气象兴趣。除了能让小朋友开心地游戏之外,气象科普馆还有一个气象演播间,可以让大人们体验一下电视天气预报的制作原理。通过VR体验,感受一下台风的威力和防御方法,坐在座椅上,戴上眼镜和耳机就能感受到台风的可怕。来自温州中学的庄同学率先体验了台风天,“对台风来临的诸多状况都进行了模拟,整体的体验过程比较真实。“市民朱先生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科普馆参观。他说,科普馆里的气象知识十分详尽,图文并茂还有专人解说,同时还有许多虚拟体验项目,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到了基础的气象知识,而自己也在展板中了解了专业的气象知识。

在气象科普大讲坛,由巧博士主讲的“东瓯之地话台风”、“电闪雷鸣天”两堂主题讲座,座无虚席,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还临时增加了两场。在一楼大厅,“扫一扫”有奖品和气象知识有奖猜谜活动,也迎来了众多参与者。

在市气象局大楼前的人工增雨火箭车、灾害应急指挥车(“追风车”),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强势围观。(信息员 林泽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