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石碧把脉平阳皮革产业

发布日期:2018-03-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3月17-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国内制革领域领军专家石碧,在温州市科协、平阳县科协牵线搭桥下,赴平阳考察调研皮革产业,为当地皮革产业转型升级问诊把脉、献计献策。陪同石碧院士的还有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浙江省皮革协会理事长李伟娟等。

17日下午,石碧院士与平阳县人民政府在平阳县府小礼堂举行平阳县政府顾问聘任仪式暨皮革产业提升座谈会。温州市科协主席赖颖、副主席戴维文,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永光、副县长卢成杭、县政协副主席雷文多,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发改、经信、科技、环保、提升办、金融办、科协、水头镇等单位负责人,平阳皮革协会负责人、皮革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平阳县副县长卢成杭主持。陈永光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简要介绍了平阳的基本概况。他说,当前,平阳正致力于机械机电、塑编、皮革皮件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更多的高端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力量的注入,从而实现传统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随后,平阳县人民政府聘请石碧院士为平阳县政府顾问。水头镇镇长钱况就水头皮革产业发展历史、存在问题、未来建议等三方面具体汇报了水头皮革产业发展情况。石碧院士在座谈会上作皮革产业发展辅导,他从皮革的历史贡献、皮革产业对当今社会的贡献价值、皮革产业持续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等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深入剖析了皮革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皮革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的意见建议。最后,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浙江省皮革协会理事长等与会同志也作了交流发言。

18日上午,石碧院士一行赴水头镇宝瑞皮革有限公司、兴华皮革有限公司、水头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察看了制革生产和污水处理过程,充分肯定了平阳县皮革行业在规范化和清洁化生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希望平阳县继续努力,加强引导,以新思维谋求新发展,促进产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本世纪初,水头镇皮革产业被国家环保部列入全国十大污染案件之一并挂牌督办。经历10多年的环境整治和产业再造,水头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皮革产业绿色发展动能逐步壮大,产能初步释放。2017年,全镇8家皮革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占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5.7%。在水头,皮革产业为当地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市、县两级科协的推动下,平阳县皮革协会与石碧院士深入对接,促成了石碧院士来平考察并被聘任为县政府顾问。下一步,平阳县希望通过院士及其团队力量,建设高层次的科研平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打造国内一流制造业团队;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作者 叶贤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