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特派员推广药-稻轮作新模式 泰顺县药材种植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8-03-1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省科技特派员周爱存自2014年派驻泰顺县泗溪镇以来,在泰顺地区推广种植中药材已有四年,其推广的“药—稻”轮作种植新模式如今已有两年多。药-稻轮作指的是单季水稻收割后,充分利用冬季闲田,种植元胡、浙贝母等中药材,次年5月份即采收药材,不影响下一年的水稻种植,在不影响粮食水稻正常生产的同时,为农民增收拓宽了一条新途径!

百丈镇山后村村主任叶圣松介绍说,去年9月份邀请科技特派员周爱存老师实地考察了山后村情况,周爱存老师认为山后村非常适合水稻-元胡、浙贝母轮作种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这里的优质肥沃水稻田,为农民增收提供一条新途径。说干就干,山后村自去年9月收割单季稻后,种下了50多亩的元胡,并通过技术合股的方式,从磐安招一批药农过来帮忙,解决了山后村留守人员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今元胡长势喜人,元胡块茎将于4月底开始采收,预计亩产量500公斤。按照往年价格,可实现亩产经济效益5000元,山后村今年种植的50多亩,将给山后村增加经济效益25万余元。叶圣松表示,接下来会扩大种植面积,不仅要把自己村的稻田种起来,还将通过土地流转将邻村稻田也种起来。

周爱存介绍,元胡种植方法简单,前期投入低,种植风险小,收益见效快,非常适合普通农户种植。水稻-浙贝母和水稻-西红花轮作种植,前期投入较大,种植风险相对较高,经济效益也更客观,适合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较强风险抵御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种植。

周爱存表示,接下来会在泗溪镇开展一期“泰顺县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会,对药农们进行技术指导和面对面经验分享。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与药农们携手共同将泰顺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泰顺县科协 薛雪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