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市科协主席赖颖赴苍南矾山调研科普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3月14日,市科协主席赖颖赴苍南县矾山镇调研科普特色小镇建设。苍南县委副书记胡长虹,苍南县科协书记沈志安、苍南县科协主席傅美丹、矾山镇副书记林玉辉陪同调研。

赖颖先后走访了矾都矿石馆、矾都奇石馆、矾客工厂、矾矿博物馆、福德湾矾矿村、矾矿矿井等地,详细了解掌握相关情况。赖颖对矾山镇所具备的工业科普基础十分赞赏,认为矾山具备非常良好的创建条件,他指出,大众旅游新时代,游客要看美丽的风景,更要分享美好的生活,在旅游中学习知识,获得提高。科普+旅游就是一种很好的思路。过去我们搞科普教育基地,现在我们要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升级版”。科协发挥科普看家本领优势,用好科技和科普资源,打造培育科普特色小镇就是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是助力地方中心工作,一定要做好谋划。要注重科技知识和体验实践的整合,对科技知识从体验角度进行深度挖掘,要把分散的科普场馆从更高的层次、更宽的视野,以更高的标准,串连整合起来,打造“全域科普”。希望苍南县科协要主动对接,与矾山镇密切配合,积极争取省级、国家级科协资源,集中力量,把科普特色小镇建设这项工作抓好抓实,争取在科普特色小镇创建上打造“苍南样板”,为省科协乃至中国科协推动科普特色小镇创建提供“苍南经验”。

苍南县矾山镇境内,明矾石矿产丰富。历史上当地采炼明矾始于宋末元初,明洪武年间始有文献记载,至清光绪年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矾矿。目前,温州矾矿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同时,矾山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矿山集镇,产业工人世代聚居与繁衍生息所形成的很多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福德湾老街、人力挑矾古道等,也别具地域文化特色,是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弥足珍贵的组成部分。(作者 叶贤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