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老科协召开座谈会讨论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2-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市老科协于2月5日召开协会领导班子、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及办公人员座谈会,研究制定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春节前后的工作安排。

本次会议是在各组充分酝酿和提出初步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座谈会上,沈克成会长首先对2018年协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大体部署作了说明,然后大家对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最后作出了全年的计划安排。现将2018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刊登如下,欢迎会员提出建设性意见。

温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18 年工作要点

一、制订依据

1、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

2、中国老科协2018 年工作要点、浙江省老科协最近下达的文件;

3、温州市科协有关文件和赖主席视察我会时提出的几点意见。

二、春节前后要做的工作

1、做好对顾问的春节慰问,加强沟通,联络感情。

2、尽快将《2017 年简报合订本》送达有关单位,并寄发给全省各兄弟老科协组织。

3、在新春元宵节前后组织一次会员猜灯谜游园活动。

4、各部、各组分头在新年里召开一次理事、骨干座谈会,讨论并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实施细则。

三、凝心聚力,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1、进一步拓展建言献策的领域,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各部、各组根据自身的优势、特点,发动大家,学习杭州市老科协总结的“选题是关键,调研是基础,责任是前提,实效是目的”的经验,结合温州现状及中心任务,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并从中选择一两个问题,直接向市有关领导反映。

2、完成去年业已提出的两个软课题(或建言献策)和七巧板宣传项目,其他各专业委员会建议组织会员开展调研,提出新课题。

(1)化工组继续和完善原先的课题《温州的化工企业何去何从》;

(2)建设组完成《梅坦古村保护及建设美丽新农村刍议》;

(3)咨询部负责的《传统七巧板》申遗已经成功,书稿也已成型,争取向市科协申报重点宣传项目。

3、面向农村、社区基层,参加“银色工程”、“瓯越科普讲坛”等活动,组织会员开展科普惠农兴村,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深入欠发达地区开展科普讲座。争取两个月安排一次,请每组把讲座人员、选题、对象等报到办公室,由协会统筹安排。

4、充分利用协会的人才优势,在农技下乡,送医送药方面做足文章,极大限度发挥社会效应,创立老科协的品牌。

5、以老科协联谊会的名义,在瑞安、平阳或乐清组织一次“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经验交流会,由农艺组负责,争取向上级申请专题经费。

6、继续开展科普征文活动,将优秀作品向市科协推荐。

(1)上半年编辑印刷《温州市老科协科普丛书第一辑》三卷,分别由刘永正、姜存楷、陈天赏撰稿,每本字数15万内,由蒋戌生、周瑞梅任责任编辑。

(2)编辑印刷王诚的《茶树病虫害的防治》(跟农科院或有关单位合作)

(3)编辑印刷张有华的《传统七巧板》(跟市科协或关工委合作)

7、积极参加由市科技局、市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周(日)活动。组织开展2018 年“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10 月 17 日)活动。

8、配合市关工委,做好一年一度的贫困学生体检工作。

9、配合慈善总会、配合老龄委,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10、今年争取协助科协,在瓯海区成立老科协工作者协会。

11、积极作好准备,迎接市民政局、市科协组织的星级评定活动,保三争四。

12、请市科协下达项目和提供线索,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争取承接政府的某项工作职能。

13、下半年组织工作班子成员外出学习视察一次,吸取兄弟协会的先进经验。

四、加强组织建设,把老科协建设成为温馨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1、将80 岁以上的老会员转为荣誉会员,继续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优势,做好传帮带工作。不定期召开荣誉会员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2、一至两年后,再将七十五岁以上的老会员也转为荣誉会员,用三至四年的时间完成省老科协对我们的要求。

3、充分调动年轻会员的积极性和资源优势,尽快挑选一些骨干会员补充到各级工作班子中。

4、继续完善老科协的人才库,建立第二批智库,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布,为新老会员搭建平台,为他们发挥余热创造条件。和市、区关工委合作,扶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5、积极发展新会员,争取一年里分两批吸收一批科技骨干充实到协会队伍中,使老科协队伍年轻化。总数控制在30 名以内,吸收条件不能放宽。

6、继续办好艺术团,让更多的会员参加文体活动。积极争取将艺术团的活动纳入到社会群体活动中,开展艺术团小分队下社区、基层活动,争取对外交流、观摩机会。

7、确保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会员开展每年两次的参观、调研活动。上半年安排在城内或近郊,当天来回;下半年的活动视经费情况另行布置。

五、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切实加强老科协的班子建设

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班子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理顺关系,争取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新一年工作,在 2018 年再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尽快制订完善《财务管理报销制度》《微信群管理制度》《办公班子例会制度》《公章使用登记制度》《办公用品领用制度》等等,促进老科协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温州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周瑞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