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做深做实帮扶 助推三农服务老科协农业专家第四次考察马屿镇粮菜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18-12-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2018年12月21日,农业专委会在‘助推三农服务活动’启动后,第四次组织专家赴马屿镇粮菜基地,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参与这次活动的人员有项目负责人王诚,农业组成员周瑞梅,张宏化、滕小绵及咨询部陈延楠等5人。马屿镇党委副书记、镇科协主席潘文凯,镇科协副主席、高级农艺师庞子千,马屿镇河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迪庆、村主任戴大兵协同考察。



▲科技人员察看樱桃番茄示范田

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先后考察了河溪村专业户戴大友的樱桃番茄(黄妃)大棚,马中村芹菜基地,王正安樱桃番茄(黄妃)示范田,及省高产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基地等几处,现将有关情况及后续工作意见,报道于下:

1、由老科协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的两处樱桃番茄(黄妃)试验大棚,已进入开花结果期,长势喜人,帮扶取得实效。现场观看了王正安使用老科协提供的便携式授粉器,器具小巧,操作方便,通过振动增强花粉传播,不需人工激素滴花即可结果,效果好。专家们也亲自试操作,很快可以掌握。

2、作为马屿镇河溪村蔬菜主打产品的芹菜,以品质、口感好而远近闻名。但今年基地芹菜生产遇到难题。村主任洪万雁介绍了受到可疑性病害感染而造成的严重局面:菜叶颜色发黄,枝干失水,品质严重下降。拔出一看,可见枝干局部、根部腐烂。由于芹菜基地种植规模高达上千亩,祸害后果特别严重。经过在治理植物病害方面富有专长又有经验的王诚老师的分析,初步判断是得了枯萎病。当即现场表态,可以提出治理办法,并愿意为菜农讲授病因、治理药物与操作方法。村干部很感动,拟组织菜农接受培训。

3、顺带了解了休耕中的“浙江省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千亩示范片”实施状况。该项目选种的是甬优良种,亩产可达1100斤。据了解,全省如此规模的高产示范片屈指可数。项目的主持人是高级农艺师庞子千副主席,足见对该项目的高度重视。引种的又是甬优高产品种,对我们计划实施的水稻良种推广设想,带来很大启发。



▲仔细观察和诊断芹菜病害



▲科技人员在水稻示范片前合影

这次对接活动,了解到粮油从农户的农田产出,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重重转手倒卖过程,中间商层层加码取利,相当不合理。在过去交通、信息不发达情况下或可理解,在已经向数字化进军的今天,应当及早改变过多的不合理中间环节现象。老科协和镇科协专家认为,要想增加经济效益,必须从创名牌起步,通过网购等形式,实现直销,把利益的大头还给农户。

通过与基层科技人员、农户的现场对接,有两个体会:一是农技帮扶可以看成是一种学与用的结合,在推广了新品种、传播了新技术的同时,又从中了解到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使我们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自己的学识技术水平。二是对蔬菜、水稻出现的病害问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仅河溪村就有药材作物温郁金病害、马中村芹菜病害、水稻二化螟防控及茄子病虫害等发生。要把推广良种、传播新技术与防控病虫害一起抓,把帮扶工作做深做实。

(供稿:陈延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