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传承温州方言文化 解析古汉语“活化石” 学者沈克成先生举办“温州方言传习”公益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0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方言是南吴语的代表,是中古汉语“活化石”,是温州人民宝贵的文化财富。针对目前温州方言的传承和研究处于青黄不接的状况,温州市老科协会长、著名学者沈克成先生,欲将自己一生学习心得传授给年轻人,近日举办“温州方言传习”公益系列讲座。讲座共设10个专题,每半个月开课一次,将延续半年时间。

沈克成先生,少年坚韧,一生刻苦勤奋,博学多才,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在文字学、方言学、计算机汉字编码、地方文史等诸多领域皆有涉足且卓有成就。他著作等身,已出版《沈码汉字输入法》《书同文——现代汉字论稿》《活色生香温州话》等23部。即使在担任市老科协会长期间,也保证每年著书一部。

10月27日,沈克成先生在温州衍园美术馆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课。课堂内先生讲得精辟精彩,学生听得认真仔细。学生们感动地说:先生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决心把被誉为唐宋时期中古汉语活化石的温州话精髓部分,无私地传承给年轻人,是何等情怀啊!

据沈先生讲:“我们汉语言文化最精华部分体现在唐诗宋词元曲中。汉文化发源地在中原,但中原文化为什么会如此完整地传播到当时的蛮荒之地瓯越呢?就是因为北方长期战乱,导致中原地区很多人举家迁徙到江南避乱,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知识群体。也因为当时的瓯越文化相对原始,被先进的中原文化同化掉了,当然包括语言。也正因为地域闭塞,中原文化特色得以传袭下来,因而温州方言的价值很高,学术界称之为唐宋音的活化石。”

沈先生还说:“温州人杰地灵,历朝历代能人辈出。温州出了很多数学家,也出了不少语言学家。过去的不说,现代的就有好多位全国一流的资深语言学家。但是,虽然他们都靠温州方言‘起家’,但现在都不在温州,再也没有精力和机会来研究整理温州方言。研究的人都走了,在本土已寥寥无几了。所以,我的任务不是教新温州人学温州话,也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学好正统的温州话;我的任务是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够把温州话比较完整、成体系地整理出来交给后人。”

温州方言传习班首期计划招收三十名,然而开课当日却来了八十余人,把偌大的衍园美术馆展厅挤得满满的。传习班现场气氛活跃,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学员们热情高涨,就连前来采访的报社记者也听得津津有味。市文联创作研究室副主任陈胜武说:“我平时喜欢古诗词和吟诵,在学习吟诵过程中,发现许多古典诗词是用中古音来写的,我们会发现普通话的发音不能很好地表现古典诗词的声韵特点。南方的方言尤其是温州方言里面保留了大量唐宋音的特点,所以我深刻感受到一定要学好温州话,然后再用温州话来吟诵古典诗词,这样会更富表现力。”

 

(供稿:周瑞梅)

 

 

 


老科协会长、学者沈克成先生在为学员上课

 

 


学员们在认真聆听沈先生的讲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