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瑞安市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感温纸杯、智能窨井盖路障、健忘者专用帽、单人身高测量器……在11月10日举办的瑞安市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各种创意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发明作品创意无限

在科技创新发明类作品评比区共展示了158个“脑洞大开的研究成果”。如来自瑞安中学的林奕丞同学为了保护妇女儿童安全出行,而发明化妆镜报警器;瑞安市实验小学的钟心同学为了降低住宅起火导致房门破拆后轰燃机率,而发明360°开花喷射水枪;瑞安市马屿镇中心小学的陈明亮同学为了让农民伯伯更轻松便捷地剥玉米,而发明了木马式半自动玉米剥粒机。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登山杖自拍杆、挂钩式书桌水杯放置架、防夹布拉链头、多功能垃圾桶、救援冲锋舟等作品。

 


林宗翰发明多功能垃圾桶


 


郑紫桐发明救援冲锋舟

         


罗裕杭发明多功能电动行李箱


 


黄宇航发明智能窨井盖路障

探究灵感源自生活

在小论文答辩比赛候场区,来自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的蔡秄霖同学表示,因为好奇“阳伞和雨伞都是伞,为什么要分开销售”,而对阳伞和雨伞进行了对比研究。同样来自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的林程翔同学则谈到自己在研究《过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反应实验的改进》这一课题时,碰到过设计实验装置繁琐等问题。通过询问老师、查找资料等方式,他对实验装置进行了修改完善。首次参赛的林程翔同学表示,此次参赛让自己得到了很好的历练。灵感同样来源于生活的瑞安市碧山中学张子旋同学则对洗洁精的危害进行了探究。

 


瑞安市玉海实验中学蔡霖(左)、林程翔(右)


 


科技小论文答辩现场

 一根铁丝妙变陀螺

    在科技小制作比赛现场,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207名选手参加此次“铁丝陀螺”制作赛。组委会为每位参赛选手统一提供直径1.2mm,长度约40cm的铁丝1根。选手用自带的尖嘴钳制作各自的铁丝陀螺,并在指定测试场地进行测试。从陀螺开始旋转到停止旋转为当次测试成绩,每位选手均有2次测试机会。来自瑞安市莘塍第三实验小学的陈星茹同学第一个完成测试。她表示,科技小制作十分有趣,今后还将继续进行探索研究。

 


瑞安市莘塍第三实验小学的陈星茹


 


“铁丝陀螺”制作赛现场

瑞安市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瑞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瑞安市教育局、瑞安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瑞安市委主办,瑞安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承办。此次大赛共设科技创新项目发明类、科技创新项目科技论文、科技实践活动类、科学幻想绘画、科技小制作等五大类。举办此次大赛旨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科学幻想绘画比赛现场

 

(供稿:瑞安市科协  余伊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