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关键看农民

发布日期:2018-11-1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2018年3月,温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为全市各县(市、区)“乡村振兴”指明了路径。“乡村振兴”需要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但关键还是看农民。只有宣传好、组织好、服务好农民群体,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增强农民的带动力和扩大农民的受益面,才能真正实现温州“乡村振兴”的共建共享共治。

“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农民参与度,体现共建性。据统计,2017年底温州市总人口921.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79.2万人,占总人口的30.3%。可以说农民是一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因为“乡村振兴”要做的事事关乎着农民、件件离不开农民,所以必须提高农民的参与度,不能干部干,群众看。为此,全市各地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农村,走乡串户,向农民广泛宣传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内涵要求、基本任务,做到家喻户晓;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引导农民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能动性和创造力,组织农民有序参与乡村治理,实行民主管理,助推“乡村振兴”,体现共建性。

“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农民带动力,体现示范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组织好农民参与“乡村振兴”,更要老乡带老乡,特别是发挥农村党员、乡贤等引领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因此,要根据全市各地“三农”工作实际情况,以及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现状,正确把握“乡村振兴”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农村基层组织要对农民进行“三个培养”,即把普通农民培养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新型农民;将素质优秀的农民培养成党员;将能力突出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以增强农民的带动力。同时,全市各县(市、区)要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契机,通过示范带动、党员带头、村干部带领,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创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集聚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等要素资源,形成良性循环,促使全市农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不断涌现温州好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科技示范户、文明村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乡村振兴”,体现示范性。

“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农民受益面,体现共享性。“乡村振兴”人人有责,全民共享。广大农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务必要扩大农民的受益面。因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体党员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始终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的目标,努力的方向,服务的重点;把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入脚点;从农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抓起,从农民急需办理的实事难事做起;认真谋划“乡村振兴”的好路子,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让农民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体现共享性。

农民是力量之源,“乡村振兴”关键要看农民的参与度、带动力和受益面。全市各地只有汇聚农民之力,用好农民之智,惠及农民之利,共建共享共治,才能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全面实现温州“乡村振兴”。(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 陈仲华1385880533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派驻纪检监察组邮箱:jjjcz@wzkj.gov.cn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