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老卫协发挥余热 义诊进礼堂

发布日期:2018-01-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老卫协医疗义工队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和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建设”的号召,认真组织卫生系统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在市科协的带领下,全体老同志积极响应,踊跃参加,走进文化礼堂,让传统医疗义诊焕发出新的活力,不仅见证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历史变迁,而且继续书写充满时代气息的医疗服务特色新名片。

一、文化礼堂——共建共用、共育共享。

市老卫协医疗义工队全体队员在市科协的带领下,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达150个之多。亲眼目睹一个个极具特色的精品示范文化礼堂,令人印象深刻,教育匪浅。

一是贯古通今,建有大美。医疗义工队到过的文化礼堂,无论是新建或宗祠改建文化礼堂的设计新颖,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很引人入胜。以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为主旨,重点突出“红色、淳朴”的主题。传承农耕文化是新建农村文化礼堂的另一个特色。农耕馆里展示的是代表着从古至今最地道的农耕用具,生动展示了先辈辛勤劳作和繁衍生息的时代印记。红色细胞舘与农耕舘的乡土气息不同,采用最前沿的科技,完美地展示的党的文化建设,革命的故事等。有的文化礼堂立足传统“挖”文化,指导各村深挖自身历史文化底蕴,结合村情村史,自然景观,非遗传承等陈列出来,传承下去,积极打造赋予自身特色的文化礼堂。是农村培育“仁、义、道、德,忠、孝、礼、仪”的文化阵地,建设“和、合”家园。

二是人尽其才,管理有方。许多县(市、区)不断健全农村文化礼堂日常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计划,年年有总结。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有的文化礼堂培育自身的文化“造血”能力,以礼堂联盟,开展活动联办,进行团队联动,有效激发广大农村的文化自组织、自生长的激情和能力,有力改善农村文化“等靠要”现状。有的文化礼堂,村民自行组织村晚、舞蹈队、腰鼓队、歌咏队、唱戏班子等队伍。外单位送文化下乡也有了表演阵地。

三是物尽其用,育有内涵。各地文化礼堂建成后,重点就要在“凝魂聚气”上做足做好文章,不断推进文化礼堂的多元使用。真正把文化礼堂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将文化礼堂打造成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阵地,村民的“精神家园”。有的村文化礼堂挖掘、唤醒乡情乡愁的集体记忆,成了推动乡村发展的动力,有的文化礼堂不仅是老一辈的村民参加,青少年也不断融入礼堂文化内涵。市科协组织各行各业义工队伍,例如科普知识宣传,农业种子发放,医疗卫生服务,推拿理发等,开展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赞誉。

二、医疗义诊——弘扬文化,促进健康。

市老卫协医疗义工队是一支以离退休中、高级职称为主体的老卫生科技工作者组成。他们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乐意服务、乐于奉献。三年来,在市科协牵头和组织下,由领导带队,各县(市、区)科协部门主动配合,同进驻文化礼堂150个,组织医疗义工1264人次,服务人群58022人次,得到“心灵健康”和群众“心身健康”双丰收。具体做法是:

(一)搭建一个平台,弘扬两种文化。医疗义诊不仅是为人民群众就医看病,而且是弘扬道德文化和慈善文化的平台。市科协开展的《百场科普进文化礼堂》是作为完善基层文化服务的“文化地标”来抓。他们在培育礼堂文化上扎扎实实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取得积极的成效。医疗义工队参与科普进文化礼堂不仅是发挥离退休卫技人员的余热,把自己的品德、作风、知识和医疗技术,继续奉献给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而且通过医疗义诊活动彰显义工队的优秀品德推动文化礼堂建设。首先是弘扬道德文化。任何社会、任何单位、任何职业都不能缺乏道德,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更重要的弘扬社会道德,维护职业道德,建立家庭美德。道德的基础不是对个人幸福的追求,而是对人民群众幸福的追求。市老卫协虽然是属社会组织,可他所组织的医疗义工队都是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过贡献,积累了丰富经验,赢得群主赞誉,大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走在一起,继续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作用。他们在医疗服务中,不怕山高路远,不怕起早摸黑,不怕年大体弱,不计个人得失。满腔热情地接待前来就诊的男女老少,不厌其烦,尽心尽力服务。85岁和88岁高龄的池仁远、林国光老主任医师,虽然身患疾病实施手术后,依然随叫随到。他们说医疗义工队需要我们,群众更需要我们。我们没有理由犹豫推诿,不能懈怠独居生活的徐珊老主任,有时去国外女儿处居住,但他身在境外,心在队里,每次她在微信群看到义工队出征了,心急如焚,提早回国归队。退休不久的戴阳娟主任,在繁忙的家务和照料刚出生不久的两个孙儿女的她,也总是挤出时间参加义工活动和协会派他到三江卫生院定期坐诊,指导基层服务。他(她)们这种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崇高品德是每个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其次是弘扬慈善文化。慈善需要大家来做,做慈善就是做好事,好事做多了,养成习惯,就叫慈善文化。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这就体现了医疗义工的人道主义精神,维系了人心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致力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

(二)开展一次义诊,送去两种礼物。医疗义诊是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解人之危,助人之困的工作,是完全彻底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工作,是医患心灵交流的具体表现,它突出一个“义”字,所以这一工作是光荣、崇高的、美好的事业。所谓“光荣、崇高”就要无偿地为他们服务,所谓“美好”就是认真的为弱势群体服务。所以开展一次义诊,为群众送去。“健康”和“爱心”两种礼物。一是送“健康”礼物。这是老百姓认为最好最实在的礼物。义诊自古有之,人们称为活动,如何把活动提升一个规范的、固定的、常态的、制度的、品牌项目,必须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行动和实施、市科协把这项科普进文化礼堂坚持3年,并将继续实施,实在难能可贵,贵在坚持,如果把这各项目,半途而废将会受人摒弃。要把这个品牌项目坚持不懈,需要有一支德高望重、人格高尚的义工队员。3年来,医疗义工队除了酷暑的七、八月和严冬的十二月以外。长年累月战斗在医疗第一线,为5万多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为他们送去健康,提高卫生知识水平,达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目的。这不能用金钱来计算的,是无价之宝。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讲话精神。每一个医疗义工队员都要去关心,去同情,去思考,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特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医疗义工队员高周松主任是泌尿科专家,义诊中曾经遇到一位长期因小便失禁心身极度困惑的病人,他设心处地的思考,专心致志钻研,经过一段时间诊治,病情逐步好转康复。戴阳娟主任是专长中西医结合诊治,她在深山老林的农村低保户遇到一位老人,因长期呼吸困难就诊,经过她的望闻问切诊断为疑似肺气肿,经他再三动员去温州等地检查,结果确诊为肺气肿,经一段时间治疗气急逐步缓解。这种典型事例层出不穷。二是送去爱心礼物。每位医疗义工队员都是退休老医师,不仅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而且有高尚的医德医风,他们怀着一颗爱心,认真对待每位患者,做到仔细问候,认真接待,心灵交流,爱心传递,使每位人民群众深受慈善的关怀和爱心的温暖。

(三)开出一张小方,缓解两大难题。医疗义工队顾名思义是“无偿的防病治病”队伍。不同于医院、门诊部、诊所或其他医疗机构。是一个具有特定目标的分散型组织;每位人员是自愿参加的。开展活动都是临时结集的退休卫技人员,他们不计报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各专业医疗卫生队伍;论技术需要一批有内科,外科,儿科,妇科,骨科等专业技术人员科普宣传人员,还有测血压、测血糖、B超等医技人员团队;论药品,需要配备一批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价格低廉的常用药品。他的任务除了诊治疾病以外开展医疗卫生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病能力和慢性病等进行筛查和干预措施等任务。不是开展居民身体全面检查和处理重、大、急病诊治。但是可以为缓解群众到大医院看病难和看病贵两大难题做一些拾遗补缺工作。三年来,平均每张处方为27.6元,可算是小方。小方及时解决了一些问题。有些小病小伤不需要到城市大医院排队看病。也填补了农村群众到大医院看不到名医生的困惑,医疗义工队深入到农村边缘山区,缺医少药的地方,是一个投入少、效益大、受惠广的好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