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驱动 > 企业科协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抓牢“牛鼻子”永远跟党走

发布日期:2018-01-02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朵日纳”杯、“万丰奥特”杯、“实质作用发挥”以及“传化杯”……一次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主题征文的呼唤,昭示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具有的责任担当。如何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我认为必须遵循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抓牢“不忘初心跟党走”这个“牛鼻子”,踏踏实实做好“两个引领”、“简单平凡”和“学习本领”这三件实事,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用心学习“十九大”“两个引领”发挥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灵魂。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引领并抓好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是首要任务。因此,党组织书记必须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用心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

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办发11号文件明确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华东控股集团自1998年建立党支部以来,重视发挥“两个作用”,党支部牢牢抓住政治建设与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坚持党群“融合共建”,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努力发挥、充分调动党员把握政治方向、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关注小细节、解决小问题入手,从“简单、平凡”的事情做起,建立党群文化中心、道德讲堂、职工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与工会、科协、共青团、职代会等群团组织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助推企业先进文化向前发展。作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我主要做了下面几项工作。

(一)、拉家常交心促融洽。准确把握企业职工群众思想脉搏,是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党组织书记要实行“员工接待日”工作制度,通过建立“企业QQ群”、“党员热线”、微信平台、厂务公开栏等形式,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服务了解职工诉求,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车间、班组岗位职工实际,切实从畅通沟通渠道入手,重视发挥支部党员与职工群众朝夕相处的优势,将生活中的拉家常,引入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求每一个党员主动关心、关注职工群众思想上的小疙瘩,认识上的小误区,情绪上的小气候,感情上的小波动。通过促膝谈心拉家常,让职工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发泄情绪有场所、倾诉心声有对象,解决问题有依靠”,使每名党员与职工群众心与心“零距离”接触,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朋友”。

(二)、送温暖真情为职工。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增强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和服务社会的四个意识;要与企业群团组织形成合力,结合“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创建活动,引导工会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好,深入开展职工后勤生活保障推进活动。关心关爱员工,做到情为职工所系,心为职工所想,利为职工所谋,努力为员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我组织支部党员为职工办好了下列实事:

①设置“两箱”(暨在厂区明显位置设立“意见箱”,方便员工提意见建议;在每个车间入口处设置医药保健箱,备足防暑降温、头痛脑热、创可贴等药品。)保护一线职工健康工作,安全工作。②建立“两区”(暨电瓶车充电区,在厂区选定50米宽的场所安装充电器,可供2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在每个车间设立员工“休闲区”,员工遇到身体不适,可以到休闲区喝茶、饮水或小息)。③落实“两保”(暨医疗健康保和医疗互助保障)。每年认真做好在职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和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对患重大疾病、或者工伤住院的员工落实住院补助、生活补贴和赠送适当的慰问物品。④开展“两训”(暨安全消防工作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主要以培训新上岗职工为重点,抓好安全常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教育培训,积极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传授安全生产技能,自觉规范安全行为,不断提升全体职工安全素质。⑤办好“两堂”(暨“道德讲堂”和“文化礼堂”)。企业党支部结合开展“双强争先”、“两学一做”和“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等活动,围绕推动党组织与企业、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同发展、共命运的目标,主动引领先进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探索实践,加强“两个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攻难点、抓亮点、创品牌,培育“和合文化”、“安全文化”、 “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先进企业文化;积极倡导“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理念;深入推进“青春党建”和“一企一品”等政治文化创建活动,开展了“我与企业共成长”、“自愿联合党小组”等创意党组织生活,服务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把优秀青年职工培养成党员;建立领导班子接待日等制度。企业党组织通过“两堂”平台,开展“职工夜校”和“职工文化家园”活动,增加员工文化活动交流机会,推动企业与职工群众协商共事、共进共荣、利益共享;用心引领党员和职工不忘初心跟党走。

(三)、抓共建“双爱”促和谐。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企业党组织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中坚力量和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带领企业党支部党员双手齐发力:一手抓共建,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手抓“双爱”,大力推崇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工作方针,认真践行“六有”“六要”(暨企业做到“劳动有合同、工资有增长、五险有保障、生产有安全、管理有民主、精神有关怀;职工做到:工作要敬业、技能要提高、经营要关心、纪律要遵守、维权要理性、身体要健康”。) 党支部按照“六有”“六要”创建标准,对接各项创建要素,狠抓创建工作的落实。坚持以员工为本,实现“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心企业,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进步”的和谐文化生态,深入开展 “活力和谐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实践告诉我们,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需要用心打好“组合拳”,切实发挥“两个引领”作用,贴近实际,以员工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员工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员工满意为第一标准,在思想上疏导,在生活上关心,在事业上激励,在管理上民主,在困难时帮助,为广大职工努力营造“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培训有课堂、娱乐有去处、安全有保障、特困有救助”的良好的企业环境。只有营造好这样的企业环境,同时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才能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管理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二、书记乐当“平凡”人.用心做好“简单”事

早在2017年5月10日,在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召开的专题学习会上,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滕荣权对两新党建工作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他殷切希望两新党组织书记“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两新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当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作为两新党组织书记必须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努力为温州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做出新贡献……”。在此我谈谈自己的三点体会:

(一)回归本真,从“简单平凡”的事情做起。滕荣权的讲话励志鼓劲,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我深深领悟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乐于做个“平凡人”,用心做好“简单事”。加强党性教育、坚守“四个意识”,开展基层党建、坚守“规范动作”,坚守“两学一做”、做好“两个引领”,大力促进企业发展实体经济,那就需要我们回归本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标准收缴党费,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书记只有用心把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好了,那你这个书记就“不简单”了!

(二)、不忘初心,做坚守信念的好党员。首先,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做坚守信念的好党员。权力来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忘了根本,就必然变色。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就是初心,忘了初心,就必然变心。真心为党员和企业职工群众服务的好书记,不是把职工的利益天天挂在嘴上,而是要脚踏实地真心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首先自己要紧跟企业发展经济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心系职工群众利益,服务企业经济发展。要深入车间,亲近职工,面对面关心职工,一对一帮助职工,心贴心依靠职工。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点对点帮助解决。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不光听其言,更要观其行,重在落实处。只有认真做好“简单平凡”的事情,才能得到企业主的信任、职工群众的拥护。

(三)、责任担当,做勇立潮头“领头雁”。责任如阳光,能激发潜能;责任如甘露,能净化心灵;责任如烛光,能照亮人生。敢于担当,源于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没有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作为两新党组织书记,一旦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就意味着肩挑担子,背负责任,要有责任担当,做勇立潮头的“领头雁”。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譬如在“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剿灭劣V类水”、“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中,我们作为非公企业里的党组织书记,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努力干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责任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做勇立潮头的“领头雁”,具有担当精神,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以担当负责的精神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教育,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吸收优秀的年轻职工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实质作用,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做好“宗旨”工作当作自己的天职,脚踏实地去干好,干出成效,克难攻坚,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同时还要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的号召,打好“大拆大整”的攻坚战,打赢“剿灭劣V类水”剿灭战,优化企业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三、“学习本领”勇担当 谱写党建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一)、勤奋学习,争做标杆。早在温州两新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大会上,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林可夫对参加学习的书记提出了当前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下功夫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自身素质和能力……。林会长的讲话让我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明确了“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就要从“简单平凡”的事情做起。要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常态化坚持开展“两学一做”,把做“合格党员”作为第一标准。只有信念坚定、政治合格,才经得起风浪、扛得住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共产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我们两新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带领党员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奋发有为、心系群众、廉洁自律”。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就是我们党支部书记学习的好榜样!

(二)、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当前,我国正步入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的道路上充满荆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坚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我们要持续带领党员坚持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践行两学一做,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党组织书记到底如何“做”?我认为就是紧跟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全心全意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把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坚守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当好人民的“公仆”。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那就是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抓实了也是一种生产力”的理念,以“职工群众满意、经营组织满意、上级党组织满意”为目标,发挥“两个作用”,坚持“四个服务”,积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引导健康行为、团结凝聚职工、协调多方关系、推动健康发展,当好企业的管家,乐做职工的“老娘舅”。

党的十九大经过修改的党章中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和任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指明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是增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保证。面对新时期企业员工当中80后、90后占据了绝大多数。他们从思维方式到行为习惯到工作动机,与60后、70后相比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既要看到这些新变化,又要适应这些新变化,有的放矢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心甘情愿为企业发展奉献聪明才智。同时,非公有制企业它的财产具有私有性,员工具有“雇佣”性,业主对企业领导有绝对的权威。因此,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不光要有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管理企业的实效性,还要有善于与企业主沟通的“婆婆嘴”,要用“看得见、摸得着、做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成绩获得业主的支持和认同,方能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质作用。

(三)、“四讲四有”,努力圆梦。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每一个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前进。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不可能成真。”因此,非公党建要发挥实质作用,我们党组织书记就必须在“做”字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带头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职工群众把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心“做”好企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细化管理,重细节、重过程、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我们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带着对党的忠诚、带着对企业的责任、带着对职工的感情、带着对信仰的追求”去工作,去圆梦。“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面向未来,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要靠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实干。让我们高扬十九大精神的光辉旗帜,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踏着新时代前进的鼓点,用心谱写非公党建新篇章!

华东控股集团支部委员会(执笔:刘合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