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他们不追星 他们追科学家——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举办“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

发布日期:2018-01-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1月16日上午,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报告厅内座无虚席,500余名该校七年级学生翘首期盼智者的到来。以2018中国•瑞安云江科技创新大会为契机,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邀请中国工程院龙乐豪院士来瑞参加“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

500余名学生聆听院士话航天

活动现场,虽满头白发,但仍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的龙院士为在场的学生代表作了一场以《让我们一起走近航天》为题的科普演讲。龙院士从宇宙速度说开来,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及对未来的展望。龙院士还寄语广大青少年要“爱祖国 勤学习”、“爱科学 快成长”、“重修养 提素质”。精彩的演讲让台下的同学们无不聚精会神地沉醉其中,时不时响起情不自禁的掌声,广大师生真切体会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航天精神。

院士与学生互动解疑问

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纷纷举手提问,“长征三号的三子级采用了具有高空二次启动能力的液氧发动机,这和长征三号可作为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有什么关联”,“阿波罗登月是真还是假”、“能不能在飞船起飞之后在航天站停靠,补充燃料后再用地球的引力,进行二次爬升获取更远的航程”、“今天的火箭采用化学推进剂,今后会不会有性能更高的新型推进剂”、“选择航天员有什么标准吗”……看到这些13、14岁的学生们问得这么专业,龙院士频频点头,一一答疑。活动尾声,学生们排起长龙与院士握手、合影。

特色德育活动显成效

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自2006年开始创建全国航天科技特色学校。2013年9月,在瑞安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安阳实验中学与中国科学院刘竹生院士携手共建全国首家在中学成立的航天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后与张履谦院士、龙乐豪院士、钟山院士签约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几年来,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该校先后出版我国第一本航天校本教材《航天》,建成中学生太空育种基地,落成全国第一个中学航天科普馆,形成了“我与院士面对面”、“航天专家话航天”、“走进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夏令营等一系列在国内有影响的学生航天科技活动。学校还开设《航天》校本课程,成立太空育种和航天模型两个学生社团,让航天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大脑。据悉,该校已有4名毕业生投身到航天事业中来。2016年,在首个全国航天日庆祝活动上,该校被中国科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全国首批航天特色学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