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刊物 > 温州科协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听一听院士专家怎么说

发布日期:2018-01-15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9月28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院士专题报告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市科协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跃、北京博大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伍业钢,和大家交流分享。

傅伯杰的报告主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他说,城市生态优先要从规划做起,要让生态融入城市,而不仅仅是点缀城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在不断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创新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建设中,科技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严晋跃的报告主题为《清洁能源系统的转型》,他表示,清洁能源系统的转型生态是温州的名片,绿色是浙江的特色,绝不能为短期利益而出卖未来;伍业钢的报告主题为《绿水青山与美丽乡村建设》,他与大家分享了乡村环境治理经验。

而此前,院士专家报告团还到我市三垟湿地、温州市南片污水处理厂、顺景国际文创园调研,并对我市的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谈了看法。

傅伯杰:

三垟湿地对温州非常重要的,因为湿地是单位面积生态服务价值最高的土地类型。三垟湿地在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服务上还要做提升和改善,比如改善水质。三垟湿地水里的有机污染物还要进一步减少;三垟湿地岸边有不少田地,如果田地里的污染物直接流入河流也是一种污染源。建议在岸边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听一听院士专家怎么说

3到5米宽的草、植被等作为缓冲带,减少岸边田地对河流的污染。在三垟湿地里应该多种植一些挺水类植物,能扎根在河流的河床中,这样也能吸收代谢河流中的污染物,提高水质。

严晋跃:

南片污水处理厂的能耗,50%在电力成本上,按照估算,一年单单电费支出就有35万元,污水处理厂的能效还不高,节能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单单从屋顶绿化来说,这里的屋顶上目前种植了绿色植物,景观非常漂亮,但不能直接减少能耗,如果将屋顶上装上硅晶片,变成光伏发电,那么能提高能效,至少减少1/3的能源损耗。改为光伏发电的话,大概五年能够收回成本,且可以持续发电20年,这就意味着剩余的15年,一直在产生效益。

伍业钢:

温州政府花了大力气发展三垟湿地,非常值得肯定,三垟湿地对温州发展业非常重要。为了让三垟湿地得到更好的发展,一定要改善水质和周边景观,减少周边污染,建设植被系统,将三垟湿地发展为中央公园,发挥社会、经济、环境的效益,成为市民娱乐的好场所。

污水经过处理后直接排入河流,如果河流处于丰水期,倒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如果处于枯水期,可能无法完全消纳,这就会给河流带来负担。建设“坑塘系统”,让处理后的污水,先经过该系统过滤后,再汇入河流,那么就能更有利对河流的保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